肝癌不同期 療法大不同
國內肝癌患者的診斷雖然偏晚,有將近六至七成的病人在診斷出肝癌時,屬無法根除的中、晚期,但也非無法可醫,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簡世杰醫師指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當然是治癌、一向也是治療各種疾病的最佳不二法則,但是對於不同期別的肝癌,醫界還是努力找出治療的方法。

 簡世杰醫師表示,肝癌的治療方法,主要依據其分期的病理特性來選擇,大概可以分成早、中、晚、末等四個期別,約莫相當於一般人習慣的一至四期。早期以根除性治療為主,中期以動脈栓塞為主,晚期則以標靶藥物為主,末期則是支持性療法。

 成大醫院近年來在肝癌手術及射頻燒灼術皆有長足進步。簡世杰醫師指出,像在外科手術方面,引進了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時傷口可以更小,而以往腹腔鏡無法開刀的位置現在也能執行,使病人復原更快。

 在內科治療部分,射頻燒灼方面,成大醫院腸胃科邱彥程醫師是目前台灣唯二使用多針燒灼的醫師,可以將腫瘤燒灼得更乾淨,更完全;在栓塞治療方面,成大醫院已引進多種栓塞粒子,栓塞的效果更好、副作用也更少。

 而針對晚期肝癌、有血管侵犯或肝外轉移的病人,使用標靶藥物sorafeib(雷莎瓦),從二00八年起健保也給付。簡世杰醫師表示,歐美及亞太的研究都指出,晚期肝癌病人使用雷莎瓦,可以有效延長病人存活率達二至三個月。

在延長晚期肝癌病人的存活率與存活期上,成大醫院的研究資料指出,如果晚期肝癌病人只有侵犯血管分支或單純只有肝外轉移,合併雷莎瓦及血管栓塞或許能延長更多的存活時間。

 簡世杰醫師說,總結來說,一旦發現肝癌,千萬不要灰心氣餒,要配合醫師確立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共創最好的健康願景。


資料來源:臺灣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