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掰下巴治耳痛 老婦難張口3年
一名65歲老婦,長期有失眠、耳痛困擾,每次都捏住鼻子,把整個下顎往左邊移動,用力「喀拉」一聲,耳朵通氣後症狀才會稍微改善,結果造成左耳緊繃疼痛感長達3年,每次張嘴都會很用力,直到太陽穴附近的青筋暴起,甚至影響進食,就醫確診罹患顳顎關節障礙症。
 
復健科未能改善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指出,患者自述無外傷史,但病發前曾遭遇過很大的情緒壓力,在失眠一段時間後,左耳內開始有疼痛感,才自行解決,她曾先後至復健科、牙科治療都未改善。
 
針灸治療改善
江裕陽表示,患者經中醫診斷為「經筋病」,是因筋脈的牽引、拘攣、抽痛等導致,建議每周接受2至3次針灸治療,透過選取百會、下關、頰車、地倉、足三里、合谷等,達到疏通經脈氣血,治療半年後,疼痛指數由8分降為2分,症狀獲得改善,也能輕鬆張口進食。
 
情緒不良也可能致病
江裕陽強調,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症的原因很多,包括外傷、咬合不正、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欠佳、心理壓力、先天韌帶鬆弛、關節病變,以及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夜間磨牙、常吃堅硬食物、嚼口香糖等都可能發生,現今繁忙的社會,緊張、焦慮或憂鬱,也有可能致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