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飲食健康吃 重蔬果少紅肉
國人10大死因以癌症居首已蟬聯32年,其中和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從食安風暴可見一斑!營養師則是提醒,民眾的防癌飲食一定要重蔬果少紅肉,才能吃出健康。
 
癌症死亡人口居高不下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103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609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3%,癌症已32年都高居死亡原因的榜首;癌症死亡人口居高不下,其中原因和飲食大有關係,由近年來連環暴發的食安問題即可看出端倪。
 
食安風暴頻傳,立法院因而正在針對「食安法」進行修法,為民眾的飲食把關。一旦新制上路,第一波38家上市、上櫃食品業者,必須在12月10日前完成實驗室設置,針對食品原料、成品及半成品進行檢驗。
 
防癌與抗癌 攝取多色多樣蔬果
然而,民眾到底該如何在飲食上來防癌與抗癌呢?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防癌飲食應首重蔬果,國人對於蔬果的攝取普遍不足,由於蔬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抗氧化物,而且蔬果是三大營養素代謝很重要的輔(酉每);所以,要防癌與抗癌,就應該攝取多色多樣的蔬果。
 
加工食品增加罹癌風險
劉怡里營養師指出,防癌飲食並應少紅肉及避免攝取加工食品,尤其是大腸癌、乳癌與攝護腺癌和紅肉攝取有關係,至於加工食品如肉丸、火腿等,則是會有食品添加物,會增加罹癌風險,而且加工食品會使營養流失。
 
紅肉不是不能吃,但就是要少吃,而且最好是吃白肉;劉怡里強調,肉類也不可不吃,因為肉類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可進行細胞修復。另外,也可以吃植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不但具有高纖,而且還是零膽固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