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化療留髮保自由 提升乳癌患者生活品質
一名女性在38歲時發現罹患乳癌第三期,接受了手術與針劑化療,但在44歲時,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旋即求助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曾慧恩;由於多年的治療已讓她身心俱疲,因而特別期望在有生之年可否別再打針。曾醫師評估後,決定讓病患服用口服化療藥,本來黃疸指數高達6.7的患者,服藥兩個月後,指數大幅下降,不僅讓她免受挨針之苦,更讓她剩下的27個月當中,活得開心、活得有尊嚴,而不是終日躺在病床上。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第一名,近年的臨床治療發現,早期乳癌治療後的存活率達百分之八十,即使是晚期或再復發的乳癌,若是能透過治療,仍可有效控制病情。

化療副作用 病患拒絕治療主因
乳癌傳統治療方式為化療,由於化療所帶來的掉髮、噁心感、嘔吐、疲憊等副作用,都讓患者生理上產生極大的痛苦外,心理層面更是難受,導致病患不願意積極治療。試想,寧願看著生命流逝的決心背後,並非勇敢,而是無法忍耐病痛帶來的折磨。

口服化療 乳癌治療新契機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曾慧恩表示,隨著醫療進步,已有藥物可做到有效治療,副作用卻減少的功能,傳統化療的痛苦已眾所周知,而新型化療藥物藉由口服,就不需裝置人工血管,還可降低噁心感、嘔吐、掉髮等副作用;對病患來說,不僅可維持住自信與活力,也不需要住院或花費時間往返醫院,無疑是大大降低時間與金錢的耗損。

目前,按健保規定,符合為轉移性乳癌都可接受口服化療藥。對此,曾慧恩醫師指出,因台灣罹患乳癌年齡約在45至55歲之間,在這年齡的女性,大多仍在職場上力求表現,同時必須照料家庭、維持生計。除了化療副作用是令患者無意願治療的原因之一,不願放棄工作來專心治療,也是病患拒絕求診的理由。

積極治療樂觀面對 癌友別受限
此外,根據2014年乳癌病友協會調查發現,乳癌患者最想完成的夢想就是長途旅行、參加孩子婚禮或畢業典禮、與親友相聚,為前三大願望。由此可知,疾病可說是生活絆腳石,不但讓患者無法努力工作、照護家庭,無形之中,更讓她們與醫院綁在一起,雖然雙腿仍健康,但已失去自主行動的自由。

曾慧恩醫師鼓勵病友,治療之路不免漫長,建議病友不妨與醫師討論,評估身體狀況、病患與家屬的期待、生活與工作型態,來判斷是否可服用口服化療藥物以取代傳統治療,降低疾病所帶來的痛苦,同時也可減少家屬陪同前往醫院的時間與金錢,用更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疾病,人生的夢想仍可實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