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蛀牙慢性病 變形鏈球菌會傳染
根據臺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歐美及亞洲其他鄰近國家,無論老幼大小,口腔健康都拉警報,蛀牙不僅會傳染,更是影響銀髮族健康的隱形殺手,牙醫師呼籲,牙齒的照護應從小開始,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很重要,不僅可以保護全身健康,亦可避免牙菌斑孳生。

兒童牙醫醫學會祕書長蔡宜峰表示,6歲以下的兒童蛀牙率:紐約50%、英國42.6%、澳洲39.3%,香港57%,及臺灣80%。他表示,「蛀牙實際上是一種傳染性的慢性疾病,父母的牙齒健康會影響到寶寶的牙齒健康,媽媽會將蛀牙的牙菌傳染給寶寶。」


蔡宜峰說明,幼兒和母親嘴裡的牙菌斑DNA幾乎相同,除體質遺傳因素外,透過親吻小孩或是將食物咀嚼後,待嚼爛或降溫後讓小朋友吞食,都是變形鏈球菌的傳染途徑;母親生產前即治療蛀牙、減少牙菌斑,孩子日後蛀牙的風險也會下降。

嬰兒因牙痛無法進食
門診中,蔡宜峰發現很多父母不注重孩子口腔健康,曾有一名1歲半的孩子,因牙痛無法進食,甚至喝牛奶也會痛,就診後才發現牙齒已蛀光。

蔡宜峰強調,當寶寶喝完牛奶後,應用清潔紗布或指套牙刷清潔牙面,很多父母都忽視這一點,直接讓寶寶入睡,當孩子睡著後,口水分泌量會減少至平常的1/10。口水中的重碳酸鹽等成分,可以中和酸性物質,抑制口腔內的細菌。如果孩子的唾液分泌不足或內含的重碳酸鹽過少,都會提高蛀牙的風險。

他呼籲,幼兒口腔衛生健康的關鍵期為出生後的4個月至6個月,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口腔衛生,自己也要做好牙齒保健。
 
老人缺牙少於20顆 不利於健康
常見的口腔牙齒疾病,例如牙周病、齲齒或發炎等,對於全身健康有莫大的影響,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提高,與健康者比較,大約提升1.47至2.63倍之高!牙醫學會理事季麟揚醫師說:據日本研究實證,65歲以上的長輩牙齒數量少於20顆者,因心血管疾病與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機率會增高2倍之多!

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王宜彬進一步表示,牙齒疾病的發生原因為口腔內食物殘渣未清除乾淨、經口中牙菌斑分解成酸性成分,造成牙齒脫鈣、產生蛀牙洞,呼籲不管大人、小孩,每天都應刷2到3次牙,並養成每6個月赴牙醫檢查的習慣。
 
漱口水輔助使用 牙齒健康無死角
臺灣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學會理事長黃明裕表示,除加強基本的刷牙動作外,如果能輔助使用漱口水,更能徹底清潔口腔,達到完整的口腔保健效果。黃明裕強調,正確的潔牙方法和時機也很重要,除了起床和睡前,三餐飯後也要養成潔牙習慣。黃明裕認為,在日常潔牙步驟中加入漱口水使用,將有助清潔物理性潔牙無法清潔的死角。

世界牙醫聯盟也對全球民眾提出呼籲,除了減少甜食、定期看牙醫之外,在日常的口腔保健上,務必注重3大步驟:刷牙、使用牙線、使用漱口水。

 

嬰兒口腔洗刷刷好牙從第一顆開始

1.第一顆乳牙長出後,用柔軟紗布清潔牙齒,千萬不要用牙刷刷,因為此時寶寶的牙齦還很細嫩,堅硬的刷毛會傷到寶寶。

2.長出多顆乳牙時,家長可以用指套刷或軟毛刷為孩子刷牙,並確保清潔上下頷所有的牙面,特別是接近牙齦緣部位的牙面。

3.孩子2歲時,已經有刷牙意識,但小手不靈活,不能徹底刷乾淨,父母要協助孩子刷牙。

資料來源:家庭牙醫學會 記者施芝吟|製表

資料來源: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