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肩頸痛 網球按摩有效舒緩
上班族長期使用電腦,小心恐有肩頸肌肉不適等症狀,主要是因頭顱長時間前傾,使得肩頸後側肌群必須一直出力,拉住頭顱,在過度使力下,就會造成肌肉僵硬等現象;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鄧奕廷指出,其實可透過一顆網球和一面牆,就能有效自我按摩,達到放鬆肩頸肌肉的效果。
 
根據研究顯示,低頭60度以下,頸椎承受壓力約27公斤,是正常姿勢的5至6倍,長期處於頸椎壓力過大,容易衍生頸椎椎間盤突出、頸椎椎間孔狹窄等症狀;鄧奕廷說,平時就可透過網球按摩,包括枕骨下肌群、上斜方肌以及菱形肌等部位,幫助舒緩肌肉緊繃。
 
物理治療師鄧奕廷進一步說明,像是枕骨下肌群緊繃時,就容易有偏頭痛、頭脹等症狀,這時可將頭靠在牆壁,用身體蹲站的方式,讓球上下滾動達到按摩效果,至於針對最容易緊繃的上斜方肌,這時將球放在最緊繃的部位,靠身體重量擠壓,也能用手指推擠增加強度。
 
另外,按摩結束後,可再配合強化頸椎穩定運動,加強疏緩效果,不過建議網球按摩時,壓到緊繃的點即可,且一天作2至3回,每次15分鐘最佳;鄧奕廷提醒,若透過網球按摩仍無法改善症狀,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使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