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藥研發能力亮眼 國際藥廠來台合作
「我們看中臺灣的理由是臺灣新藥研發能力聞名全球,在臨床上的經驗豐富,又致力於生技產業。」英國知名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臺灣區總裁馬赫群表示。「腫瘤醫學研究計畫」(Oncology Research Program),由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和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共同合作,鎖定開發期、仍做查驗登記之癌症小分子化合物,並且以亞洲好發的癌症為主,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將提供三十餘個小分子化合物的技術資訊,交由臺灣優秀入選者研究新的潛在治療應用,進一步了解東方人較易好發的癌症。
 
馬赫群指出,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與臺灣相關研究機構一向有密切良好的合作關係。以肺腺癌抗藥性用藥為例,第一期跨國性臨床試驗,臺灣收案量是全球第一名,短短幾個月就收案近百名,遠遠領先歐美。這次的合作是建立在過去合作的基礎上,將針對癌症用藥之臨床前期研發徵件,鎖定在亞洲人常罹患的癌症,包括肺癌、乳癌、頭頸癌、胃癌及肝癌等。
 


 
由於亞洲人種與西方人不同,在不同的生物特徵之下,好發的癌症種類也有所不同,歐美藥廠在研發癌症用藥時,會出現藥物特性非百分百適用於亞洲人種狀況,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看到此狀況,希望能為亞洲人盡心力,透過與亞洲頂尖學術界、臨床界合作機會研發新藥,使東方好發的癌症除了開刀、化療及少數標靶藥之外,能有更多更佳的治療方式,澤福更多病患。
 
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在腫瘤醫學的耕耘不遺餘力,擁有業界知名的創新產品線。除設立於世界幾個重要城市的研發中心,近年來,秉持開放式創新的精神,希望透過創新合作計劃,提供醫生和科學家合作的橋樑,結合雙方的專長;一方面,藥廠具有藥物研發專長與經驗,另方面,臨床醫師與學研界較能洞察醫療上的新需求,探討潛在的新治療用途。透過合作將可增加新的治療方式,提高新藥研發的成功率,創造新價值,改變癌症患者的生活。
 
在「腫瘤醫學研究計畫」中,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將提供小分子化合物,及研究中所需要的研究經費,收件日預計從明年初起到五月底,預計明年底前完成徵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