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PM2.5仍達10級! 學會五大招自保
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受到大氣擴散影響,昨日(29)中部空品區的二林測站,雲嘉南空品區的崙背、麥寮、台西、新營、善化、安南等測站與高屏空品區的橋頭、鳳山、仁武、左營、復興測站,都測出懸浮微粒(PM2.5)指標已達10級。

氣溫降 空汙不減
究竟10級的PM2.5有多可怕?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的訊息,PM2.5的指標級數共有10級,懸浮微粒濃度大於等於71,一般民眾可能會感到眼睛疼痛,有咳嗽或喉嚨痛等現象;有心臟、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氣喘的患者都會特別不舒服,氣喘者還可能需要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而且,即使現在是冬季,懸浮微粒的侵害依然不減。

空汙嚴重 心臟病猝死率高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褚柏顯曾表示,冬季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如中風、靜脈阻塞、高血壓、心衰竭等疾病,甚至猝死,除了與氣候、缺乏維生素D有關,空氣汙染也是主因之一。因此,
褚柏顯醫師提出「五保」原則:心血管要保溫、保清、保壓;才可保養、保命。

五原則 求自保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妙心表示,空氣汙染嚴重時,民眾更需要當心,做好五大步驟自我保護:
 
一、 外出戴口罩。
 
二、 減少戶外活動時間、改變運動型態,如,本來有慢跑習慣者,可改為在室內健身。而老人與幼童、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如氣喘病患,更應減少外出。
 
三、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應加強個人衛生保護,如,勤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四、 必要時,應關閉窗戶。
 
五、 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平時維護持身體健康狀態,免疫系統功能相對強健時,就可減少生病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