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心願大調查 最希望回家團團
回家很簡單,卻是愛滋感染者的最大心願。國內首次針對愛滋感染者進行心願調查,高達3成4病友最希望能回家團圓。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說,這個心願不難圓,只要周遭親友拋開對愛滋病的誤解、恐懼及接納。
 
回家是愛滋感染者最大心願
台灣關愛基金會針對國內88名愛滋感染者,年齡從19至88歲,男性占9成、女性占1成,進行「心願大調查」。結果發現,3成4的希望與家庭、家人有關,包括平安回家、與家人團圓、抱抱兒孫、見初戀情人;2成4想要平安離世、上天堂、向關心的人認錯或道歉;1成8期望體驗生活,如高空彈跳、跳傘、做想做的事;1成則希望能恢復健康、健康度日。
 
家人因誤解而疏遠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表示,愛滋感染者背後大多有一段難言之隱,有人因意外輸血感染,或施打毒品或不安全性行為而染病,家人感到誤解及恐懼而漸漸疏遠。早期愛滋感染者臨終心願,是不要告訴家人得病或是自己是同性戀,現在病友則希望能夠回家團圓。
 
愛滋病有藥控制
楊婕妤強調,目前治療愛滋病藥物已非常進步,只要病友按時服藥並做好預防措施,還是可以回歸正常生活。
 
接納需要時間
愛滋防治宣導講師韓國強說,自己感染愛滋病將近27、8年,很慶幸在得知自己得病後,姊姊完全接納及支持,讓他有活下去的勇氣,建議病友可以鼓起勇氣,對家人釋出和好的訊息,復原也需要時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