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乳癌治療接力賽 口服棒次先跑保生活品質
42歲的林小姐是位晚期乳癌患者,癌細胞雖然已轉移肺臟、肝臟及骨頭,但仍過著天天出門買菜、和朋友吃飯;「馬照跑、舞照跳」的生活,外表完全看不出來。2002年她確診罹患第二期乳癌,接受手術及輔助性化療,由於她的荷爾蒙受體為陽性,因此同時進行抗荷爾蒙治療,但是治療至2007年發現多處轉移。
 
去年十一月林小姐的口服化療失效,醫師建議進行全身性化療,但是曾經經歷過全身性化療不適的林小姐不希望在如此病況下,必須忍受天天不適,且可能在病床上度日,醫師建議她可以考慮使用新的乳癌標靶藥「口服mTOR抑制劑」。直到今天,雖然腫瘤仍在,但是林小姐的症狀仍維持在沒有惡化的情況下,只要每隔一段時間回診拿藥,維持一般的生活。
 
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謝佩穎表示,乳癌的治療過程中,轉移或復發,是患者面臨到最可怕的威脅,然而,仍有三成左右的晚期乳癌的患者終會面臨這個困境。對於復發或轉移的乳癌患者而言,選擇治療方式就像是「接力賽」,什麼時候該選擇支持性化療?什麼時候該讓標靶藥物上場?晚期乳癌的治療目標是如何讓患者更舒適的地生活、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從病患的角度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最新問市的口服mTOR抑制劑,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治療作用機轉藥物,它主要是以抑制腫瘤生長關鍵因子mTOR的作用,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複製、代謝,以及抗腫瘤血管新生的效果,使腫瘤保持在休眠狀態而不惡化。
 
在接受荷爾蒙治療失效的患者中,還可以克服荷爾蒙治療的抗藥性,研究顯示,在荷爾蒙治療復發或惡化的晚期乳癌患者,服用口服mTOR抑制劑及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治療,可以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達11固月,相較單獨使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治療,足足延長兩倍以上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謝佩穎說,晚期乳癌病人將如何走過人生最後的階段?是打化療,辛苦在醫院過?還是吃口服標靶藥,可以在家裡自由行動?相信病人一定希望能夠保有生活品質。但是她也提醒,口服mTOR抑制劑約可達到56%的疾病控制,但要腫瘤明顯縮小的比率只有10%,但如果腫瘤太大、狀況不佳的時候才用藥,效果可能不如預期,建議透過醫病之間討論出最適合治療,並且積極治療,不要放棄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