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裁員潮驚成禿頭 清潔生活作息並重
一名高科技工程師,原本雄性禿症狀已透過藥物穩定控制5年,前兩年甚至開始逐漸長出新生頭髮,但因年底公司人力縮編,工作壓力遽增,加上熬夜、失眠、抽菸等不良作息導致一個月內落髮量激增3成。

冬季溫度下降乾燥 落髮加速
趙昭明醫師表示,冬季溫度下降又乾燥,頭皮皮脂分泌減少,本來就易引起頭髮乾枯脫落、頭皮敏感,若再加上熬夜、刺激性飲食、抽菸等不良作息及生活壓力,更容易導致或加速落髮及頭皮屑等症狀。從門診觀察也發現,當有裁員或無薪假新聞時,求診患者就會增加,男女都有,推斷應是壓力過大造成大量落髮現象。

無薪假壓力大 落髮危機起
勞動部最新統計,11月受無薪假衝擊的勞工人數創3年新高,景氣寒冬陰影籠罩廣大勞工,不只「薪」情受影響,工時長壓力大,頭髮也跟著直直落。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醫師指出年底因嚴重掉髮、頭皮屑等頭皮問題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加近2成,其中又以處在長時間加班、年底業績壓力等高壓環境工作的男性上班族為主。針對最困擾男性的落髮危機。

一半國人為頭皮屑所苦 原因不一
德國Dr. Wolff表示,落髮的成因與基因,壓力,飲食與免疫系統有關,但是研究發現,全球落髮的情形逐漸嚴重,開始落髮的年齡也日益年輕。趙昭明醫師也補充,不論男女,最感到困擾的兩件事,一是落髮,二是頭皮屑,全台灣有一半以上的人有頭皮屑,好發於20-60歲,男性多於女性,頭皮屑分為乾性與濕性,發生原因則包括抵抗力 (對皮屑芽孢菌等頭皮上的真菌),荷爾蒙影響 (情緒、壓力、睡眠不足如熬夜),接觸性刺激物 (染髮美髮用品/日常清潔不足)及疾病所引起。

正常落髪可接受 頭皮清潔生活作息都重要
至於落髮,趙昭明醫師強調,雄性禿大部份男性都有,正常的落髮也可以接受,可是,如果突然一天落髮量大增,就需要留意。預防除生活作息調節,飲食型態的選擇外,清潔也是重點,如乾性頭皮需要加強保濕,如果是敏感性頭皮,更應該使用弱酸性清潔品,避免具有刺激性,香精等產品,日常的頭皮按摩也有益於抑制落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