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神疑鬼夜不眠 3秒鐘多一名失智症患者
高齡85歲的陳老太太是位熱心、好強、受親友尊重的老人家。近年來,家屬發現老太太的個性漸漸變得疑心重、對人有敵意,容易焦慮緊張等反常行為;最近一年來,上述情況更為頻繁,陳老太太常無故說家人偷走自己財物、與家人起口角,甚至半夜無法入眠、衝出屋外。經醫師診視後,診斷為阿茲海默型合併血管型失智症。

失智症人數日增   每三秒鐘多一名 

斗六成大醫院精神科許碩恩醫師說明,在現代高齡化的社會,失智症的照護將是公共衛生越來越嚴峻的挑戰。2015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估計全球共有4680萬失智症人口,到了2050年將增加為1億3150萬人,平均每三秒全球即增加一名患者。在東亞國家六十歲以上的人口中,失智症的盛行率平均為6%。全台灣大約有24萬失智症人口。
 

失智症行為精神反常   照顧者負擔重
許碩恩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常見的表現,包括失憶、失用、失認、失語等認知症狀。然而許多病患先因為行為及精神症狀就醫,才被發現認知功能有所減損,進而診斷出失智症。失智症在行為及精神方面的症狀,包括人格轉變、幻覺、妄想、情緒低落與激躁、混亂行為等等,往往比起其認知症狀帶給照顧者更大的負擔。在治療上,除了小心謹慎的使用藥物外,更需要給予行為與環境上的介入,並注意長輩潛在的生理問題,方能逐漸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