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記憶力差 可靠平時練習訓練
大多數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一目十行,過目不忘,要如何才能做到呢?想要增加孩子記憶力,家長們可以多利用字卡等讓孩子多練習,有助於改善學習效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研究發現,工作記憶能力差主要是因大腦背外側前額葉皮質的活化程度較低,或因缺失多巴胺受體導致,且多和分心以及注意力不足相關。
 
學習力快卻也忘得快學習受挫
臨床上,曾有幼童雖學習力快,但卻也忘得快,上課時也常分心,使得學習過程備受挫折,透過專業治療失評估,確診可能是因工作記憶能力較差導致;王志中說,這時若能利用工作記憶等相關訓練,能幫助促進神經可塑性,降低分心程度,提高學習效率。
 
運用工具練習協助孩子快樂成長
治療師王志中進一步說明,像是可利用撲克牌和孩子比賽數字配對,可限制花色、數量,且規定順序,透過數字接龍方式,加快發牌速度,漸漸增加難易度,也可使用數字卡片,先從三個一組開始,讓孩子看三秒後,請他按照順序排列,訓練孩子記憶力。
 
專家諮詢評估對症下藥
另外,像是百貨公司DM也是不錯的道具,可讓孩子在紙上列出想購買的玩具,再讓他翻閱DM,用彩色筆圈出來;王志中提醒,家長們只要多點耐心和陪伴,透過平時的練習和訓練,就能幫助孩子快樂成長,除非現象仍無改善,建議應盡早諮詢專業治療師的評估,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