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季節變換明顯、氣溫下降之際,門診中感冒情形也跟著增加,除了一般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的小朋友外,有腸胃道症狀的小朋友也不少,醫師提醒家長,平日應多注意小朋友的飲食衛生,避免感染病毒性腸胃炎。

病毒感染 最常見噁心、嘔吐症狀

南投醫院小兒科阮偉珉醫師指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都是台灣地區冬季經常流行的腸胃炎相關病毒,每年到了冬天,都會看到不少這樣的病患。病毒感染時,小朋友經常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部絞痛與腹瀉等腸胃道相關症狀,一部分病人也可能會合併發燒。

一般來說,只要經過醫師診治,家長照顧病童時注意多補充水份及電解質、採取清淡飲食、降低沖泡牛奶濃度以及盡可能少量多餐等原則,小朋友通常都會慢慢康復。但是,如果小朋友持續高燒、持續嘔吐、無法進食,出現脫水等現象,就有較高機會出現併發症,家長應該盡快將小朋友送至醫院,進行進一步診療。

亂吃大人止瀉藥 恐適得其反

阮偉珉醫師同時指出,有些家長會去藥房拿成藥,甚至是把自己的止瀉藥給小朋友吃,但是因為小朋友的生理狀況與大人不同,此方式反而容易適得其反,建議還是由醫師診治,才能迅速恢復健康,有相關併發症,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本文摘自 2015/11/24 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思綺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