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口破好不了 口腔扁平苔癬惹禍
一名55歲的李姓婦人,最近半年嘴巴容易破,以為火氣大,猛喝青草茶、苦茶都不見效,就醫檢查發現,其口腔黏膜兩側都有紅色斑塊及白色的網狀條紋,同時有糜爛性嘴破,確診罹患口腔扁平苔癬。
 
口腔扁平苔癬好發於中年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主任黃裕峰表示,口腔扁平苔癬是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致病原因尚不清楚,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發生率約2.2%,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年人,女多於男。目前無法根治,只能症狀治療,減輕患者的不適。
 
常誤認是口腔潰瘍
黃裕峰指出,口腔扁平苔癬常見發生部位在頰黏膜、舌頭、嘴唇及牙齦,外觀呈現分布交錯的白色條紋,有線狀、樹枝狀及網狀,且容易伴隨黏膜潰瘍,民眾容易誤將口腔扁平苔癬認為是口腔潰瘍,即使拼命擦口內膏,但是效果卻有限。
 
扁平苔癬非口腔癌
口腔扁平苔癬會不會變成口腔癌?黃裕峰強調,目前學界對仍然沒有定論。許多文獻以案例追蹤或回顧的方式,認為扁平苔蘚,尤其是糜爛型扁平苔蘚,有較高的惡性轉變機率,也有研究發現口腔扁平苔蘚的染色體,出現類似惡性轉變的情況非常的低。
 
最好定期回診追蹤
黃裕峰提醒,口腔扁平苔蘚容易復發,建議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並做好口腔清潔,同時避免過度食用刺激性食物;一旦口腔有異狀,最好及早用藥治療就可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