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臉紅疹膿皰 竟是買錯藥膏所致
1名外籍幫傭,回菲律賓探親時,臉部出現紅癢現象,在當地購買止癢藥膏止癢,沒想到一星期後臉部出現大量紅疹、膿皰,且嚴重到擴散額頭、臉頰和下巴等部位,回台就醫檢查後,醫師問診後發現原來患者在菲律賓買的止癢藥膏屬於強效的類固醇,絕對不可用於臉部。
 
類固醇不可用 停用後還需治療
使用強效的類固醇,雖然起初有止癢效果,但會出現類固醇相關猛爆型痤瘡的嚴重副作用;台北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蔡逸姍指出,建議患者停用強效類固醇後,需透過口服抗生素且配合外用抗痘藥膏治療後,患者已慢慢恢復原本外表。
 
詢問專業醫師 避免副作用
院長蔡逸姍進一步說明,許多民眾皮膚出現紅癢時,常會自行購買成藥使用,但是外用藥膏種類較多,應根據患者病症給予正確藥方,必須仰賴專業的訓練和學術,尤其嬰幼兒、成人臉部等屬於皮膚較薄部位,加上吸收力較好,這時若用錯藥膏,就可能引起副作用。
 
尤其,許多民眾常去日本藥妝店購買當地的藥物,包括止癢藥膏、藥水等,多數並未有中文標示,萬一誤判使用方式時,恐怕引起症狀,得不償失;蔡逸姍提醒,民眾應避免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膏使用外,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