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卵巢癌元兇 更有效預防方法出爐
卵巢癌佔臺灣地區婦科癌症的第二位,每年有1300名新個案(全球每年約19萬名新個案),是婦女最致命的癌症之一,每年台灣約有548人(全球有11萬4千人)死於卵巢癌,是女性癌症的第五大死因。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與婦癌防治中心經過六年的研究,除了印證絕大部分卵巢癌的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外,也發現有效預防卵巢癌的方式。
 
卵巢癌原發部位在輸卵管外
花蓮慈院婦產部主任朱堂元表示,包含標靶藥物治療在內,近年來多了許多有效治療卵巢癌的方式,但是致死率卻沒有太大的改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卵巢癌的生成原因不明。長久以來,絕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卵巢癌的原發部位在卵巢,直到最近年來才逐漸確認絕大部分的卵巢癌的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特別是它貼近卵巢的部位,稱之為輸卵管繖。
 
六年研究找出
氧化致癌物質
經過六年的時間,由朱堂元教授、黃玄舜博士、朱崧肇醫師及研究團隊,藉由正常婦女的排卵濾泡液、卵巢及輸卵管組織、輸卵管上皮細胞以及基因轉殖小鼠,找出了卵巢排卵時所夾帶的「氧化致癌物質」是卵巢癌的致癌元兇,排卵時前來迎接卵子的輸卵管繖就成為代罪羔羊,在其表皮形成癌症,經過多年後再擴散至卵巢、腹腔。
 
褪黑機素可以防止細胞基因突變
研究團隊並找到了預防排卵造成輸卵管癌化的方法:給予抗氧化物質則能保護輸卵管細胞不受這些癌化作用的影響,其中保護效果最顯著的是褪黑激素,給予極低劑量的褪黑激素,就能防止輸卵管細胞因卵泡氧化物質造成的基因突變,在小鼠癌化模式中,同樣劑量的褪黑激素也能完全防止卵巢濾泡液造成的癌化作用,研究成果已於2015年11月刊登於國際知名之「癌症病因學」(Carcinogenesis)雜誌。
 
高風險族群預防方法出爐
朱堂元主任表示,經過研究印證了卵巢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初經早、停經晩的婦女;少生育、少哺乳的頂客族;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的婦女;有卵巢癌及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而經由研究發現卵巢癌的元兇是排卵的「廢棄物」氧化反應物質後,也同時指出了卵巢癌的預防方法:

1.  減少排卵次數:婦女可藉由多生育、勤哺乳等生理方式減少卵巢癌的發生, 另一種有效的方法則是服用口服避孕藥避免排卵。

2.  補充褪黑激素等抗氧化物質:重要的是婦女被診斷出卵巢癌的年齡大多在停經前後,然而預防措施必須從年輕時的生育年齡做起。
 

多階段卵巢癌早期篩檢診察方案
朱堂元主任強調,早期卵巢癌沒有症狀,晚期的卵巢癌常見的症狀有腹痛、腹脹症狀摸到硬塊等。慈濟婦癌團隊針對所發現卵巢癌的病因及危險因子,開發出「多階段卵巢癌早期篩檢診察方案」,篩檢對象:停經後至70 歲,未曾生育或只生育過一次的婦女,或家族成員中有2位以上罹患卵巢癌或乳癌者。花蓮慈濟醫院推出之改良版篩檢方案更包括了卵巢癌病因及高危險因子,藉由抽血檢驗,並根據婦女一生中的排卵次數、懷孕、避孕藥使用史以及腫瘤指數等數據訂定卵巢癌之風險值,據以訂定超音波檢查影像診斷卵巢腫瘤的依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