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久咳不癒 中醫調理兩周改善
一名80歲的老婦人,感冒後畏風、流鼻水症狀都已痊癒,但卻咳嗽1個多月不止,且喉嚨乾癢引發陣咳,每次劇烈咳嗽直到濃痰咳出才暫止,甚至夜嗽造成失眠、下腹疼痛。她曾服用成藥、冰糖燉梨等偏方都無效,進而求治中醫,服用中藥2周就完全改善。
 
邪氣入侵肺臟失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許懿心指出,患者因感冒引起的咳嗽,中醫稱作「外感咳嗽」,主因是人體感受外來邪氣,造成肺臟失去原有宣發肅降的功能,導致肺氣上逆、引發咳嗽。經過服用中藥一周後夜咳已無,僅白天吹風偶發頓咳,且喉嚨乾癢感減輕,再服藥一周後則痊癒。
 
中醫辨證治久咳
許懿心表示,感冒後期的咳嗽,儘管表症已解,但若風邪未盡,肺氣宣降功能未復,則會導致久咳不癒。中醫治療需辨別咳嗽有無痰液,才能對症下藥,可選擇能疏風、宣肺的中藥,例如麻黃、荊芥、蘇葉、杏仁、前胡、桑葉等,並搭配止痰或潤肺的藥物。
 
久咳不癒 小心其他疾病引起
黃帝內經記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許懿心提醒,久咳也可能是由其他常見病因引起,如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支氣管擴張症、藥物副作用、肺結核、肺部腫瘤、慢性心臟病或腎衰竭等,建議就醫檢查找出病因,不要隨意服藥,以免延誤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