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致病 肺空洞如菜瓜布
快戒菸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每年死亡人數約300多萬人,預估2020年將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醫師指出,9成COPD患者都因吸菸引起,肺失去彈性且充滿空洞,有如菜瓜布一般
 
罹COPD恐縮短壽命
COPD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7位,據統計,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每6至8人就有1人罹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林慶雄表示,高達8、9成早期COPD患者未能及早診斷,病程緩慢進行,隨年齡增長病情加劇;一旦罹患COPD,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大幅縮短壽命。
 
9成患者因吸菸罹病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根據研究顯示,高達9成COPD患者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他將肺部比喻為「健康的海綿肺」及「COPD的菜瓜布肺」,正常肺部系統就像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而COPD病人的肺部,則會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
 
咳痰悶喘 COPD典型症狀
余忠仁強調,COPD會出現肺氣腫、支氣管炎,導致肺部氣流阻塞病況,且兩者經常同時存在,病患往往會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一旦罹病無法完全根治,應及早診斷與治療。他也提醒40歲以上的吸菸者、有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老年人,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測。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