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嚴重恐截肢
蜂窩性組織炎主要是當皮膚有傷口時,細菌趁機跑進身體裡造成感染,就算是肉眼難以分辨的傷口,也可能發生;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朱書漢指出,蜂窩性組織炎屬於常見的皮膚毛病,症狀包括紅腫、熱、痛等,當身體受到細菌感染後,就會出現一連串類似反應。
 
鏈球菌感染組織構造如蜂巢
臨床上,部分患者甚至會出現發燒、發冷或肌肉痠痛等現象,症狀因人而異;朱書漢醫師說,之所以稱為蜂窩性組織炎,就是因真皮、皮下組織受到鏈球菌等侵襲而感染,透過顯微鏡下觀察受感染的組織構造,就宛如蜂巢般。
 
正常作息避免免疫力下降
醫師朱書漢進一步說明,預防蜂窩性組織炎,除了避免受傷外,若在蚊蟲叮咬或接觸泥土等場合,應穿戴手套、長袖衣物來保護皮膚,平時也應保持身體清潔,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懂得舒緩壓力,才能避免免疫力下降,尤其像是糖尿病患者,應該做好控制血糖的問題,才能降低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
 
輕則抗生素重則住院不可輕忽
皮膚有傷口、騎車摔倒磨破皮或糖尿病患者、香港腳患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特別小心;朱書漢醫師提醒,蜂窩性組織炎較輕微時,可透過抗生素治療痊癒,但若嚴重時,不但得住院治療,恐還得面臨截肢,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