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旦集團公益-傳遞善與希望 感動更多的人
由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主辦、聯合勸募協會協辦之「傳善獎」,第一屆頒獎典禮於今(17)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現場近300位社福機構代表與關心公益事務的民眾熱情與會,現場隆重溫馨。典禮中,震旦集團董事長袁蕙華女士親自頒獎給五家得獎社福機構,並播放由公共電視製作的得獎單位影片。此外,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在實踐公益過程中,如何管理與整合資源、凝聚力量,讓善不斷地傳遞出去。分享座談討論熱烈,座談貴賓由右起分別為:主持人遠見雜誌楊瑪利副社長、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張秀菊基金會郭碧雲執行長、現代婦女基金會林美薰副執行長、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林進興董事長。


典禮特別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發表演說。

 
震旦集團王景賢總幹事開場致詞時提到,「傳善獎」的創立目的在於透過持續贊助中型優秀社福機構三年經費,鼓勵機構以創新、有效率方式,為弱勢族群提供更好的服務;並與公共電視合作,針對這些獲獎機構拍攝節目與紀錄片,透過感人的個案故事及媒體傳播,期盼更多社會大眾可以認識這些優秀機構,進而認同、參與公益事務,建立善的循環,讓善傳遞開來!明年第二屆傳善獎更將擴大規模,在每家金額不變的前提下,由原五家名額增加到八家名額,期盼未來能幫助到更多社福的好夥伴成為創新典範,傳遞善的力量!

聯合勸募協會陳永清理事長認為,長期穩定的經費補助,確實是社福機構提供在地服務最重要的資源。「傳善獎」有二大特色,就是嚴謹審查與後續監督。事前,評審小組會透過實地訪查,判斷社福組織的經費使用、計畫內容與創新能力;獲獎之後,更會每年持續拜訪獲獎機構,檢視這些機構是否妥善使用經費,並完善執行原本計畫。

頒獎典禮進行氣氛溫馨感人,五家得獎機構「張秀菊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和「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得獎代表,分別從震旦集團董事長袁蕙華女士手中接過獎座,並於致詞時表示透過傳善獎的支持,能讓更多服務對象獲得幫助,以創造共好社會為目標,大步前進。


第一屆傳善獎頒獎典禮,震旦集團董事長袁蕙華女士(左三)親自頒獎,領獎代表由左起分別為:張秀菊基金會張良卿董事長、現代婦女基金會王如玄董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林進興董事長、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癌症希望基金會楊岳虎董事。
 
典禮中,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以「改變的起點」作為講題,探討社福機構管理與資源整合,與傳善獎「鼓勵創新」之設立初衷相互呼應。嚴董事長首先肯定「傳善獎」永續性的成立宗旨,因為台灣正需要如此美麗的企業、人與社福單位,讓社會更美好。嚴董事長更以自身投入教育公益的經驗為比喻,說明政策就像龍頭,必須隨著社會發展的趨勢而前進,一方面要看到世界的趨勢,同時也要看到自己的優勢,在此當中找到發動成長的力量。因此從社福機構管理的角度來看,一個好的發展方向,首先要凝聚共識,才能變成政策;有了政策,就能發展執行方案與訓練方法,最後形成完善的評鑑機制,這就是所謂的改變力量。

分享座談則由遠見雜誌副社長楊瑪利主持,邀請得獎機構分享社福團體如何面對創新與改變。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提到,先進行組織內外部環境分析很重要,吸取其他國家經驗,結合在地文化與資源,再制訂服務策略。現代婦女基金會林美薰副執行長,也分享溝通生動的願景與清楚的公益目標是必要的,鼓勵員工參與變革推動,讓改變注入公益目的。張秀菊基金會郭碧雲執行長則認為,讓參與員工看到服務價值網的擴張對服務對象的幫助,才能凝聚組織共識。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以自身經驗分享,面對改變,同仁間的溝通與共識就顯得格外重要,透過共識營,讓更多夥伴瞭解並參與決策。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林進興董事長也建議,定期討論共識與分工,並從核心價值出發,才能達到創新及價值的延伸,最後由嚴董事長總結並分享社福機構人才培育的心得,以專業人才培養與激發凝聚力出發,藉此降低社福機構普遍困擾的流動率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