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天旋地轉 恐是眩暈症發作
你也有頭暈的現象嗎?其實像是睡眠品質差、精神壓力、貧血或血糖太低等都可能造成頭暈,其中最讓人感到不適的就是眩暈症;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曹宇茜指出,眩暈症通常會突然發生,有時躺在床上卻感到天旋地轉,甚至,還會伴隨噁心或嘔吐等症狀。
 
眩暈症好發在中壯年人 藥物可治療
眩暈症多好發在30至60歲的中壯年人,多半是和前庭神經炎有關;曹宇茜醫師表示,通常透過藥物治療多能逐漸改善,但部份眩暈症和姿勢有關,像是頭部突然改變姿勢,就會出現短暫暈眩,這種又稱為良性姿勢性眩暈,若是症狀持續一段時間都未改善,則需以耳石復位術治療。
 
曹宇茜醫師進一步說明,常見的暈眩症還包括梅尼爾氏症,患者會出現耳鳴、聽力減弱等症狀,且合併暈眩、噁心嘔吐等,因容易反覆發作,因此造成患者在聽力與平衡感容易有持續性缺損。
 
眩暈症勿恐慌 及早專業治療
另外,因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引起的眩暈症非常嚴重,必須透過專業神經科醫師診斷治療;曹宇茜醫師呼籲,臨床上眩暈症屬於常見疾病,民眾不需過於恐慌,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對症下藥,就能及早治療,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