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 揮別視茫茫
白內障有年輕化的現象,在3C商品盛行下,越來越多人罹患白內障,一旦出現視力模糊,必須接受白內障手術來改善視力時,可選擇合適的人工水晶體,同時還能同時矯正近視、老花、散光屈光度數。
 
Q1:屈光白內障手術與白內障手術不一樣嗎?
A: 罹患白內障的人多半是5、60歲的中老年人,近年來不少用眼過度、有高度近視的年輕族群也有此項困擾,水晶體出現混濁後,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白內障手術,將混濁水晶體摘除,植入人工水晶體。早期人工水晶體的研發設計並沒有天然水晶體的調節作用,術後仍須配戴屈光度數的眼鏡才能看得清楚,所以注重摘除水晶體及植入人工水晶體的手術品質。近年來人工水晶體技術研發快速,已由傳統硬式球面鏡片發展至目前的多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不僅看得見以外,還可以同時矯正近視、老花、散光屈光度數,這類有矯治屈光度數的白內障手術均歸在屈光手術之列,除了摘除混濁水晶體以外,還能透過植入高功能人工水晶體矯正異常的屈光度數,術後不用配戴眼鏡,就能看遠、看近,讓視力變得更完美。
 
賴威廷
現任: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任
經歷:
台大醫院視網膜與眼整形科研究
臺北市立仁愛醫院眼科專科醫師
台安醫院眼科特約主治醫師
 
Q2:我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A:隨著視光學的蓬勃發展,人工水晶體款式跟著個人屈光量身訂做,面對種類繁多的人工水晶體,有非球面、多焦點、散光、老花、黃片等,常令病患不知如何挑選?白內障手術已進步到可以同時矯正屈光度數,挑選時,應優先考量個人用眼需求、生活型態及屈光度數,有看近後,又要看遠的需求,或需要近距離看報紙、看書?有長時間開車,或常有夜間駕駛習慣?有到戶外活動,或有騎單車、打球運動習慣?有散光、近視,甚至是超過200度散光或600度以上高度近視?開完白內障手術後,希望不用再配戴眼鏡,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如果患者能夠事先將個人的視力需求詳列清楚,再依照眼科醫師給予的專業建議進行挑選,另外尚需考量個人經濟能力,就可以達到符合個人期待的術後視力品質。
 
鐘珮禎
現任:永和大學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專科醫師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臨床研究醫師
中壢天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Q3:屈光白內障手術有甚麼好處?
A:明明是摘除混濁水晶體一併植入人工水晶體的白內障手術,為什麼要加上「屈光」兩個字呢?

儘管眼科醫師費盡唇舌解釋每個人多少都有屈光異常問題,在做白內障手術同時,可以藉由多功能人工水晶體達到矯治的目的,但是對於第一次聽到這個名稱的人來說,仍然是一頭霧水,到底對視力的改善有那些好處呢?一般人的屈光異常問題包含近視、遠視、老花和散光,普遍性矯正作法是戴上眼鏡、或是隱形眼鏡可以矯正視力,水晶體混濁後造成白內障,視力會模糊,需要透過白內障手術治療,早期手術只要求手術後能夠看得到,但是若要要求完美的視力品質,隨著白內障手術及多功能人工水晶體發展,屈光異常問題也可以藉由屈光白內障手術的同時一併治療,透過術前精準測量及精湛手術品質,術後依賴眼鏡的機會大幅降低,即能盡量讓視力達到完美的程度。
 
蕭裕泉
現任: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前國泰綜合醫院內湖分院眼科主任
美國杜克大學眼科中心(Duke eye center)臨床研習
美國白內障及近視手術學會(ASCRS)會員
教育部視力保健種子醫師

Q4:白內障手術後該如何保養呢?
A:白內障手術雖然是微創手術,術後甚至不需縫合,日後引起的散光也不明顯,但是畢竟還是有傷口,所以手術後傷口的照顧最重要,要掌握不碰水、不揉眼、不可壓、不用力等四大原則。
 
首先是不碰水,至少一週內勿彎腰洗頭,勿潑水洗臉,但可以用毛巾洗臉,避免外物噴濺眼睛,不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在傷口癒合前,要避免眼睛進水。
 
其次,不揉眼、不可壓,術後2至3周不能揉眼睛,使用衛生紙、棉花棒擦拭眼睛外圍,但不要直接擦拭眼睛,患者睡覺時必須戴鐵蓋,以免不自覺的揉眼睛,且要避免碰撞,以防傷口破裂。
第三不用力,避免憋氣出力、避免便秘(用力排便)、噴嚏、咳嗽時則張口小力咳嗽,避免提重物、頭頸部用力、劇烈運動、劇烈咳嗽打噴嚏。
 
另外,糖尿病患者最好先控制血糖的問題,有心血管疾病而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必須先停藥3至7天,才接受手術。
 
莊智鈞
現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員林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住院醫師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總醫師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