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眼鏡人生說bye bye! 認識近視雷射手術
不少人考慮透過雷射近視手術矯正視力,讓自己不再天天與眼鏡為伍,但因為對這項手術不夠瞭解,而常有錯誤的認知,眼科醫師建議,術前審慎評估,可望讓術後達到醫病雙方滿意的結果。
 
從事網拍模特兒的霓靖來說,因工作需求,更需要長時間配戴,只是眼睛乾澀、紅癢現象一直困擾著她,決定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揮別眼鏡人生,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充斥著正反面評價,讓她很難下決定。
 
進行手術前風險評估 提高安全度
臺安醫院眼科主任黃峰霖醫師解釋,一般矯正近視除了配戴眼鏡、隱形眼鏡之外,近視雷射手術也是可以考慮,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所以事先要進行檢查及風險評估,必須符合健康眼睛的條件才能施行,年滿十八歲,近視度數穩定,一年內度數增加不超過50度以上的眼睛健康者,最為適合,特別是有工作需求者,比如有美觀要求的演藝人員、模特兒、櫃檯人員,以及大量運動或活動的運動員、軍警、工地人員,如果擔心長期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影響工作表現,或是長期配戴眼鏡、隱形眼鏡不適應者,就可以考慮雷射手術矯正。但是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患者,另外眼睛疾病,如嚴重乾眼症、嚴重結膜炎、嚴重眼瞼炎、白內障、瞳孔特別大的患者,以及懷孕中婦女都不適合做。
 
他表示,雷射手術目前仍是安全有效的近視手術,原理是將雷射釋放到角膜上,做精準切割,改變角膜形狀讓角膜變薄,減少角膜屈光度,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優點是手術時間快速,手術約歷時10~15分鐘即可完成,術中不會疼痛,術後角膜不會結疤,視力恢復快,而且可精準矯正度數。
 
雷射科技長足進步 成功率幾達95%
黃峰霖醫師表示,角膜結構有三層,由外而內是表皮、基質層及內皮細胞,表皮很薄,基質層較厚,雷射手術是在基質層進行切割,目前隨著科技進步,已由傳統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演進到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Lasik)。手術前,醫師會先將病患屈光度數資料輸入電腦,經過電腦精準計算後,雷射會透過雷射主機釋放到手術檯上患者的角膜,進行精準切割,達到矯正目的。傳統PRK手術是用酒精或雷射光直接去除表皮,再藉由電腦輔助,將雷射對著角膜基質層進行精準切割,只因表皮去除後有傷口復原時較易有結痂可能,因此這種手術較適合低度數患者,後因Lasik的不斷研發,PRK的使用率逐漸降低。
 
Lasik是最新改良手術,作法是不用直接去除角膜表皮,而是利用全自動板層刀切割系統或無刀雷射切割系統將角膜切出微米薄片的角膜瓣,再將瓣膜掀開後,將雷射對準基質層進行精準切割,完成後,再將角膜薄膜蓋回,不需縫合,由於手術過程中保留上皮細胞,術中、術後不會疼痛,回復速度快,可矯正的近視、散光範圍較廣泛,手術成功率幾達95%。
 
另外,科技快速發展下,雷射光束一樣有長足進步,他解釋,早期使用大光斑雷射光進行治療,手術後角膜表面可能出現不規則,容易有眩光、暈光,患者常覺得有鬼影或重疊影像,現階段是小光斑飛點掃描雷射光,光束均勻,可以在角膜的任何位置進行定位,藉由虹膜追蹤系統能夠準確針對患者部位進行治療,由於定位精準,能量耗損少,能夠平整切割,可以減少夜間視力模
糊、暈光、眩光後遺症,達到最佳的矯正視力。
 
術前審慎評估 了解可能風險再執行手術
站在醫界立場,只要排除不適合手術的患者,而且醫病雙方皆非常清楚雷射手術可能帶來的風險,近視雷射手術其實是很安全的矯正手術,但仍有部份患者覺得不安心,比如術後會有眩光、眼睛乾澀、視力模糊、視力回退等後遺症,黃峰霖表示,眩光、視力模糊、眼睛乾澀是暫時現象,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另外瞳孔在夜間時會放大,雷射後,角膜因弧形改變也較易有光暈的感覺,但多數一段時間後就會適應。眼睛乾澀則和切開角膜瓣有關,因同時會切斷角膜周邊神經,會降低反射性淚水的分泌,3~6個月後,乾澀狀況會逐漸改善。視力回退現象通常發生在小部份高度近視患者,但度數回退,不見得不好,隨著年紀增長,會有老花,度數回退後,剛好可以改善老花狀況。
 
黃峰霖醫師特別提醒,有意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者,術前一定要先行了解可能的後遺症或併發症,慎選醫療院所,而且要自我評估是否能夠接受風險,經醫師詳細檢查後,再考慮進行,就可以在手術前將風險降到最低,提高安全。
 
醫流角色
黃峰霖醫師
現任:台安醫院眼科主任
經歷:
景美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省立豐原醫院眼科主任
新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