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無聲的視力小偷
青光眼被稱為「視力無聲的小偷」,當患者自己察覺時多半已進展到中、後期,定期做青光眼篩檢,即早接受治療,就能避免視力繼續惡化。

45歲的志嘉,經常用眼過度,是近視超過800度的高度近視,最近老覺得視力不好,看東西沒有以前清楚,前往眼科檢查,發現是年輕型青光眼,視力已經損害了四成以上。
 
青光眼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隨著3C產品愈來愈普及,青光眼病患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中壢聯安家醫眼科診所院長林志雄指出,現代人喜歡長時間、頻繁的使用3C產品,用眼過度導致視力惡化、高度近視,都是讓青光眼提早發生的原因。
 
青光眼是僅次於白內障、全球排名第二位的致盲眼疾,根據健保局的資料推估,台灣罹患青光眼人數可能超過40萬。高雄市澄清眼科主治醫師陳矜芸解釋,眼睛會分泌房水,除了保持眼球形狀,也能讓眼壓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循環後的房水會經由隅角排出眼球,如果排水管道不暢通,會導致眼壓上升,進而壓迫視覺神經纖維或影響視神經盤附近的血流,造成視野愈來愈窄,以下情況都可能是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
 
家族病史 有家族病史者,罹患青光眼機率較一般人高出10倍以上。
眼睛結構異常 隅角狹窄者,排水功能也會較差;而眼球外傷或動過眼內手術,也會導致結構改變,進而影響排水功能。
 
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會讓眼軸變長,隅角也會變得比較狹窄。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水 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代謝後成分可能會造成房水排水口阻塞,導致眼壓升高。
 
潛在族群 當心青光眼上身
除了高危險族群之外,林志雄醫師提醒,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曾動過近視雷射手術眼睛較小或常反覆發炎的患者,也是潛在的危險族群。
 
高血壓、糖尿病 70%的房水經由隅角排出,30%則是靠血管靜脈回流,因此眼壓與血壓息息相關。糖尿病會造成血管損害及增生,新長出來的血管若堵住隅角排水口,會影響排水功能。

眼睛較小者 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女性眼壓比男性平均高出1~2個毫米汞柱,尤其東方女性眼睛較小,整個結構比例相對也小,因此排水功能會比西方人稍差。

近視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讓眼角膜變薄,眼壓量起來可能會偏低,影響測量數值準確性,這類族群要特別注意。
眼睛發炎 眼內慢性、反覆發炎,例如虹彩炎,易造成發炎細胞及蛋白質堆積,阻礙房水排出,導致眼壓升高。
 
陳矜芸醫師強調每年定期篩檢,是早期揪出青光眼、避免視力變差的不二法門。常見的檢查項目有眼壓、眼底鏡、視野檢查以及隅角鏡。眼底鏡可檢查視神經盤大小及視神經是否有凹陷的現象;視野檢查則是以遮住單眼的方式,檢查另一眼所能看到的空間範圍;隅角鏡則是利用折射或反射作用來觀察隅角寬窄,區別出隅角閉鎖性或開放性的青光眼,另外,醫師也會視情況以視神經纖維斷層掃描,檢查視神經纖維是否萎縮或減少。
 
治療三重奏 幫助維持視力
當確診為青光眼時,醫師會依據病患狀況開始治療。林志雄醫師表示,青光眼治療通常分成藥水、雷射、手術三大類,目標都是控制眼壓,防止視神經進一步惡化。
 
藥水
作用為減少房水的分泌、增加房水排出來保護視神經,目前治療效果皆不錯。

雷射
一般是用於隅角狹窄或急性青光眼病患,方法是在虹膜打個小洞,製造另一個排水通道,讓循環更順暢。青光眼雷射手術沒有傷口,術後即能正常生活,絕大多數不會有任何不適或後遺症。

手術
當藥水或雷射效果皆不理想時,才會考慮手術。利用在鞏膜開小洞的方式來引流房水。術後需配合醫囑定期點藥水,1~2週避免碰水及外力壓迫。
 
林志雄醫師提醒,雖然青光眼很難早期發現,但只要定期篩檢,並且保持良好用眼習慣,就能減少青光眼找上門的可能性。

醫流角色
林志雄醫師
現任:聯安家醫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士
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壢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桃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醫流角色
陳矜芸醫師
現任:澄清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