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紅暈不要紅斑 酒糟臉不要來
每個人都想要健康紅潤肌膚,倘若紅得太過頭變成宛如京劇臉譜,任誰都不會感到快樂。這種臉部肌膚血管過度擴張、導致紅腫發炎的症狀就是常聽到的「酒糟性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彭賢禮表示,酒糟性皮膚炎是過度敏感皮膚受刺激,使肌膚血管和淋巴管反覆擴張,周圍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退化,導致血管中組織液滲出,引起皮膚炎,使臉無時無刻都紅通通,造成乾癢脫屑,痛苦不堪。有此困擾的人會造成生活上莫大困擾,有患者被誤會為酗酒、或是脾氣差才會氣到臉脹紅;有患者乾脆躲在家不出門、不跟人交際,嚴重影響心情。
 
酒槽性皮膚炎分四種 影響病患日常生活
彭賢禮醫師進一步指出,酒糟性皮膚炎是慢性的皮膚發炎病變,症狀分為四種類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鼻瘤型和眼睛症狀型,其中以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最常見。紅斑血管擴張型是臉頰內側、鼻子、額頭、下巴潮紅;丘疹膿皰型則類似青春痘,臉部生滿膿皰丘疹。
 
染料雷射治療 價格不菲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通常都會想辦法用底妝蓋掉緋紅的臉色,但無論是用何種底妝,要不是蓋不掉,要不就是臉色紅紅白白更不美觀;有些人藉由染料雷射手術打掉臉上的血管,彭賢禮醫師說明,染料雷射治療是先噴冷媒使表面肌膚降溫,再透過閃光燈擊發染料針對血管作用,但價格不菲,全臉約近萬元,每兩周一次要進行一次療程,一個月後會有改善 ,但想維持就得再打。
 
科學家找到救星 藥效維持12小時
近期,美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出能改善酒糟性皮膚炎的藥物,引起醫界廣泛討論。醫界將此類藥物稱為「社交型藥物」,經過科學家研究多年,新藥能在30分鐘內讓紅通通的臉退紅,並用縮時攝影紀錄,明顯看見「關公退駕」,且藥效維持12小時,患者出門前搽藥,讓臉色回復白皙,可以正常工作、交友,擺脫尷尬的紅腫。

新藥無法根治 迅速退紅免除尷尬
雖然新藥無法根治酒糟性皮膚炎,「但能在30分鐘內退紅,並能維持半天之久,幫助許多患者找回自信。」甚至有即將披上白紗的酒糟性皮膚炎患者,遠赴國外取得新藥,終於讓自己美美地踏上紅毯,成為亮麗的新娘。
 
彭賢禮醫師提醒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無論是以染料雷射治療或是選用退紅藥物,平時還是要勤加保養,不過度刺激皮膚,像是磨砂膏、毛巾、去角質產品、含有酒精保養品、熱水和蒸氣等都應避免,並持續至皮膚科醫師處觀察病灶,才能將皮膚況控制在最佳狀態。

採訪撰文/賴宛靖、陳冠蓉.本文特別感謝彭賢禮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