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潛在藥物濫用 居服員化身偵測哨兵
一般接受居家照顧服務員服務的個案,多屬行動功能障礙、生活自理能力缺損的身心障礙者或獨居老人;往往此類病人,因疾病、年紀等因素,使用安眠鎮靜藥品機率高,但不正確使用的風險也較高。

有鑑於此,彰基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合作,培訓居家照顧服務員正確使用安眠藥觀念,讓居家照顧服務員化身為偵測社區民眾潛在藥物濫用的哨兵,藥師可藉由第一線居服員的個案轉介及共同家訪,將藥事照顧從醫院延伸至居家,落實彰基全人醫療、關懷社區與弱勢族群的精神。
 
服用藥物恐有疏失 居服員與藥師通力合作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指出,基金會的一百多位居服員服務近900名個案,在介入服務過程當中,有些個案因為有身體機能的障礙,必須服用藥物,但他們經常不是忘了吃,不然就是重覆吃,不然,就是不吃;居服員在受完訓後,培養出敏感的觀察力,化身為防止潛在藥物濫用的偵測尖兵,知道該如何用藥及用藥安全,每當個案是高危險群的時候,就會立即回報藥師,居服員與藥師之間,建立一個良好模式。
 
了解個案用藥習慣 及時發現用藥風險
藥師與居服員合作,進行居家服務過程中,發覺不少個案具有鎮靜安眠藥物之用藥相關問題,例如發現個案因年紀大、視力不佳、又獨居,因而服藥時無法準確取用藥品,都是自行靠觸摸來辨識,導致無意間服藥錯誤;當居服員發現後,與藥師合作,提供藥盒並協助個案整理用藥,使個案能夠自行取用正確藥物,以提升用藥安全。

切膚之愛基金會與彰基醫院合作辦理用藥安全活動,讓居服員增加更多用藥知識,能更敏銳的去察覺個案的狀況,及早發現安全風險,與藥師連繫,請藥師藉入,進行一對一的藥物諮詢,讓個案有正確的用藥觀念及習慣。



鎮靜安眠藥長期服用 副作用多
精神科醫師歐陽文貞表示,『鎮靜安眠藥』是台灣目前與每個人有息息相關的問題,根據研究,四、五十歲的以上年齡層口,約有16%以上的人口,都有過量使用『鎮靜安眠藥』的現象,『鎮靜安眠藥』是管制藥品,長期使用會上癮。

歐陽文貞指出,長期使用安眠藥、鎮靜劑,容易造成失智、中風、心血管問題,甚至容易造成憂鬱症及其他對身份本身不好的影響,有問題應該找醫師、藥師。戒除『鎮靜安眠藥』的癮,需要時間、耐心,因此,居服員的角色非常重要,給予個案陪伴、關懷,加上藥師的鼓勵及叮嚀,就能把『鎮靜安眠藥』慢慢的減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