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鏡片 慎選隱形眼鏡保養液
選擇保養液一定要謹慎,選錯了或清潔不夠徹底,可能造成眼睛紅癢、發炎!

「為什麼最近隱形眼鏡老是霧霧的,連眼睛都變得乾澀、刺痛!」幸瑜因為工作的關係常需戴隱形眼鏡,以前狀況都還ok,最近卻老覺得眼睛不適。一開始她並不為以意,沒想到雙眼開始變得紅腫熱痛,去看了眼科之後,發現原來是新買保養液保養不夠徹底,所以才會狀況連連。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江尚宜表示,現在的保養液幾乎都是全效型的,也就是兼具清潔、消毒及保濕等多功能,不過由於各品牌成分及專利不同,使用起來也會有所差異。此外,隱形眼鏡清潔保養不當,或超時配戴,則會引發一連串問題,嚴重者甚至造成視力受損。
 
紅腫熱痛是發炎警訊 需盡快就醫
江尚宜醫師指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易造成眼角膜缺氧,導致表皮細胞破損,如果沒有即時處理,接著就會形成角膜糜爛。此外,鏡片上的蛋白質等沈澱物會讓細菌增生,若遇到角膜破皮的狀況,就有可能引發後續感染等問題。
 
不管是紅腫熱痛或分泌物增加,都是眼睛發炎的警訊。有些人一感覺眼睛不適,會自行購買眼藥水來點。這些帶清涼感的藥水因含有血管收縮劑,會讓症狀暫時緩解,例如眼睛不紅、不癢了,但這些症狀只是被掩蓋掉,其實發炎、過敏等情況並沒有改善,等到發現問題時,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正確保養觀念 讓眼睛更健康
江尚宜醫師提醒,使用保養液之前,一定要先確認適用的鏡片是哪一種,例如硬式及軟式鏡片保養液,濃度及酸鹼度都不太一樣,加上硬式保養液會添加鏡片表面潤滑液,千萬不能混用。如果不小心用錯了,可能導致鏡片變形、弧度改變,造成角膜受傷。使用保養液時,除了按照廠商標示的方式及程序,也要浸泡足夠的時間,才能達到真正的清潔效果。此外,需避免一些錯誤的使用習慣,以免造成眼睛的傷害。
 
長期浸泡在保養液或生理時鹽水中?
有些人沒有天天戴隱形眼鏡的習慣,會將鏡片長期浸泡在保養液中,但時間久了會失去藥效,造成細菌滋生,建議配戴前最好重新清潔一次,此外,生理食鹽水放久了也是會開始滋生細菌,且沒有殺菌功能,不可久放。
 
用自來水沖洗鏡片?
自來水及雨水裡含有細菌及病毒,例如棘阿米巴原蟲會造成角膜潰瘍,嚴重者還可能有失明之虞,因此千萬不要用自來水或是井水來清潔隱形眼鏡。此外也要避免戴隱形眼鏡時淋到雨,以山泉水沖洗臉或眼睛或是戴著隱形眼鏡去熱水池、泳池游泳等。

保養液開封後盡快使用,保養液一旦開封後最好一、二個月內使用完畢,過期的藥水很可能會失去藥效。
 
清潔 消毒 保濕 缺一不可
隱形眼鏡保養液不斷推陳出新,琳瑯滿目的商品,到底該怎麼選呢?江尚宜醫師認為,清潔及消毒效果夠強,才能避免細菌滋生,而好的保濕力則能讓雙眼更水潤、舒適。
 
清潔力
利用界面活性劑帶走油脂,達到清潔的功效,因此只要清潔力夠、使用方式正確,不需額外用手搓洗,也能達到清潔的效果。此外,軟式隱形眼鏡因有透氣孔,較易髒污納垢,更要注重清潔問題。尤其有些女性有化眼妝習慣,油脂可能會卡在透氣孔裡,如果沒有徹底清潔,污垢會愈積愈多,造成隱形眼鏡清晰度降低,而堆積的油脂及蛋白也會使眼角膜受傷。
 
消毒力
由於鏡片上沉積的油垢、蛋白質是細菌滋生的溫床,所以每天在摘下隱形眼鏡後,還需用消毒液來清洗及浸泡。多功能保養液已經具備殺菌及去蛋白等作用,不過建議長戴型的隱形眼鏡,應定期以去蛋白質酵素片來清洗沉澱於鏡片上的殘餘蛋白質較為保險。
 
保濕力
不管哪一種軟式材質的隱形眼鏡,都會有愈戴愈乾的問題,保濕力對隱形眼鏡族而言,格外重要。有添加保濕因子的保養液,可以提升鏡片的濕潤感,不過每個藥廠專利不太一樣,效果也會有所差異。
 
配戴隱形眼鏡 首重良好習慣
除了選對保養液,正確、良好的配戴習慣,才能真正保護雙眼。江尚宜醫師表示,門診中常有超時配戴,甚至戴著睡覺的病患來求診,有些病患甚至還會戴著隱形眼鏡去游泳。這些錯誤的習慣,或許一時之間看不出問題,但長期下來對眼睛傷害其實不小。正確清潔並且留意配戴時間,才能防止視力受損,讓雙眼美麗與健康。
 
醫流角色
江尚宜醫師
現任: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眼科學科專任助理教授
衛福部金門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眼科主任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