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乾癬易復發 不會傳染免擔心

秋冬季節來臨,又是乾癬容易復發時期,花蓮慈濟醫院邀請乾癬病友、家屬相聚,從專業醫療、營養等面向,及病友親身病苦、家屬心情傾訴交流,希望大家了解乾癬不是傳染病。

乾癬因為皮膚紅腫、斑塊和皮屑等症狀,導致一般人誤解為乾癬是傳染性的皮膚病,影響乾癬病人的社交及人際關係。

病友會中,一名家屬指出,兒子因為罹病,求學期間,每兩年就換一所學校,即使現在已結婚生子,但生活中仍會陷入人際困境,讓身為母親的她罹患憂鬱症。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洪崧壬說,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並不會傳染,典型的皮膚表現為紅斑及脫屑,又稱為「銀屑病」。目前成因不明,主要是免疫反應失調引起自體發炎,包括遺傳、外傷、感染、藥物、情緒壓力等先天或後天環境等因素都有可能誘發乾癬。

洪崧壬指出,乾癬治療多數可獲控制,病人在治療上應有耐心,且為兼顧長期安全性與療效,應與醫師充分溝通,遵從醫囑、做好平日保健,加上規律作息、飲食控制,避免傷口感染,依然可以保有正常的生活。

本文摘自 2015/11/9 中央社 記者李先鳳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