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精蟲 癌男凍精14年得女
隨罹癌年齡下降,為患者留下生育力成醫界趨勢。三十九歲癌友王家瑞,十五年前在美求學時發現罹淋巴癌,在醫師建議下凍精留後,當他返台婚後多年卻未得子,花費十多萬元將他的精蟲空運回台,才如願在去年生女,最近還計劃拼第二胎。專家提醒,癌友治療前可詢問醫師保存生育力。
 
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召開「療前三主動,好孕非難事」記者會,邀請留精癌友王家瑞分享得女心情。王家瑞是建築師,十五年前在美求學時脖子突然持續腫脹一個月,還會胸悶,醫師診斷為淋巴癌,當時醫師要求他凍精,他回憶,當時年輕沒想到要存精,是在醫師建議下存了三管精蟲。 
王家瑞之後歷經放療、骨髓移植後康復,七年前結婚,妻子遲未懷孕,五年前又發現罹舌癌,但目前病情控制良好。王妻高玉如說,檢查發現丈夫精蟲量少、質差,前年決定取回存在美國的其中兩管精蟲。 
 
運費加關稅十多萬
王家瑞表示,和精子銀行聯絡後,除要付運費十多萬元,更被警告精蟲離開冰庫七天,就會死光,且精蟲需經食藥署核准才可運送回台。精子銀行以裝液態氮的保護瓶盛裝兩管精蟲,放在飛機貨艙運送,抵台後海關還詢問物品市值,準備課關稅,他們夫妻倆心想是無價之寶,相當為難,最後才依保護瓶價值,繳五千元關稅。 
 
冰十幾年仍然活躍
王家瑞說,曾懷疑冰十四年的精蟲可能動不了,結果顯微鏡下觀察到的精蟲,活躍到醫師都讚嘆,做試管嬰兒一次就成功,女兒去年九月出生,現要拼第二胎。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據國健署統計,二○一二年初次被診斷為癌症者,近十萬人中約有一成二人的年齡小於四十五歲,仍處於育齡階段,建議癌症患者可和生殖專科醫師諮詢,若治療後會嚴重影響生育能力,應考慮事先冷凍精卵備用,如切除卵巢、子宮等手術,或化學、放射治療的劑量與部位,都會損害癌友卵巢功能或精子品質與數量,影響生育力。 
 
胎兒健康基因篩檢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說,美國國家癌症協會已將保存患者生育力列為臨床重要項目,隨罹癌年紀下降,為患者留下生育力是醫界趨勢。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信孚表示,透過基因篩檢,就能留下健康胎兒,不用煩惱所存精卵會生下不健康的下一代。 
 
國內凍精、凍卵資訊表
◎適合對象
•年逾30歲無婚配對象、暫時無生育計劃
•配偶長年不在身邊
•欲接受癌症治療男女
◎費用
•凍精費用3000至5000元
•凍卵費用8至10萬元
•另需付每年保管費6000至9000元
◎冷凍期限
•30年內
◎場所
•各醫療院所生殖中心或婦產科醫院
◎人工生殖機構名單
•http://goo.gl/pBxuew
資料來源:陳信孚醫師、李茂盛醫師、癌症希望基金會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 / 記者陳威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1016/3684222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