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吃多 害健康
台灣新生報 中央社台北8日電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台灣民眾無肉不歡,但加工肉品與紅肉(豬、羊、牛)攝取過高,對健康造成負擔,應盡量少吃加工肉及燒烤紅肉,以魚肉、瘦奚鳥肉等白肉,並多吃蔬果。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機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日前公布最新癌症相關報告指出,每天食用100公克紅肉,將增加17%罹患直腸癌機率;若是每天食用50公克加工紅肉,將增加18%的罹癌率。
 
由於加工紅肉可能增加罹癌機率,這份報告將熱狗、火腿、香腸等加工紅肉列入第1類確認致癌物質,不宜食用過量。紅肉則列入2A類,意味可能具有致癌性。
 
國健署表示,根據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過去1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高達24.3%,有36.8%的13歲至15歲的青少年每日紅肉攝取超過100公克。加工肉品與紅肉攝取量過高,除了是被證實與癌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疾病,民眾應更加注意飲食習慣。國健署建議可以魚肉、瘦奚鳥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並多吃蔬果,烹煮方式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
 
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FIT),這種新型檢查安全、簡單又準確,沒有侵入性、不會疼痛,可以發現癌前病變,預防癌症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