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高壓後期坐著喘 積極治療可恢復心肺功能
40歲的阿明在山上務農多年,近年老是覺得很容易喘,誤以為是發生了高山症,並未多加注意,結果竟然接連昏倒好幾次,後來不僅無法務農,連坐著不動都氣喘吁吁,近乎無法呼吸,到醫院進行檢查,才發現是罹患了俗稱「心臟癌症」的肺動脈高壓,阿明右心室功能已嚴重損害,處於肺動脈高壓第四期。

收治阿明的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維新說,右心室是接連心臟肺動脈的所在之處,當肺動脈的血管壓力升高,心臟肌肉會需要耗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將血液打進肺動脈,久而久之造成右心室擴大,最後會心臟衰竭,因此肺動脈高壓病友若不治療,會惡化地很快,存活期比癌症還短。

劉維新醫師指出,肺動脈高壓一般好發於女性,阿明是較少見男性的個案。肺動脈高壓初期幾乎完全沒有症狀,初期患者可能會喘、水腫、咳嗽,甚至咳血,但因為症狀不特異,可能會被誤以為是呼吸道問題、腎臟病等,而肺動脈高壓的診斷又必須透過心臟超音波、心電圖及肺動脈導管等檢查,讓診斷更加困難,所以通常患者被確診時都已經是第三、四期,右心室功能經常已經相當受損,甚至需要隨時揹著氧氣筒,讓許多患者治療時都失去信心。

劉維新醫師進一步說明,肺動脈高壓無法治癒,但若妥善治療,不僅可以延緩病情惡化,也能改善患者的症狀。近期更有新一代的口服內皮素受體拮抗劑不僅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狀,還可以降低肺動脈高壓患者的死亡及發病風險比率達45%,許多患者本來需依賴氧氣筒才能活動,在服用新一代口服內皮素受體拮抗劑後,甚至可以不用氧氣筒,改善生活品質。

阿明在積極使用新一代口服內皮素受體拮抗劑治療後,不僅沒再昏倒過,用藥六個月後肺動脈壓力明顯降低,右心室功能也幾乎完全恢復,已經重新回到山上工作。劉維新醫師指出,肺動脈高壓的治療成效好,需要遵醫囑積極治療,同時也提醒一般大眾,若出現活動時喘不止、下肢水腫、咳嗽等症狀,記得及早至心臟科就診、進行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