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四百萬人為乾眼症所苦 更年期及停經婦女發生率更高

根據醫學統計,乾眼症在總人口中,盛行率約為15-20%,其大多有眼睛乾澀、灼熱感、流淚、搔癢、異物感、疲勞、畏光和視力模糊等症狀,依此推估,國內約有四百萬人為乾眼症所苦。許多患者認為乾眼症只是小毛病,常自行至坊間購眼藥水解決,殊不知乾眼症嚴重有可能導致失明!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嬷,因視力減退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原來是全身性風濕免疫疾病引起的乾眼症,角膜溶解、穿孔嚴重影響視力。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相當多,國人乾眼症以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的乾眼症較多,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如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或更年期的女性。而長時間看書、打電腦、看電視、開車,或是長期處在空調系統中,都會導致乾眼症的症狀更明顯。臨床上偶而會看到,眼瞼腺炎及紅斑性狼瘡、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因為淚液分泌不足引起乾眼症;藥物也可能是乾眼症的凶手。鄭惠川分析,乾眼症也跟男性荷爾蒙的缺少有關,通常女性比男性乾眼症的比例來的高上許多,停經婦女隨著年紀增長淚腺功能退化,因此很容易有乾眼症,所以停經婦女有相當高的比例出現乾眼的症狀。

過去此類患者會以類固醇等抗發炎藥治療,副作用是長期使用可能導致青光眼或白內障等眼部疾病。新一代的眼用乳劑,含抗發炎成份cyclosporine(環孢靈素),

於2006年已獲衛生署核淮上市,是美國FDA通過所有乾眼症藥物中唯一證實對淚液分泌量有增加效果的藥物,同時可以減少角膜的上皮病變,改善視力模糊的症狀及減少人工淚液的使用,自100年8月1日健保局亦開始給付於第四級嚴重患者使用。

鄭惠川表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相當多,避免乾眼上身,平常應少熬夜、補充Omaga-3,養成生活規律才是正確之道,如有必要,則需加入藥物治療。

鄭醫師的「乾眼症」預防小叮嚀

1. 正當的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

2. 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A、C、 E的水果及食物。

3. 改變用眼習慣,定時休息,建議每隔50分鐘,休息5~10分鐘,注意眨眼的次數及幅度。

4. 注重眼部清潔,並減少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若有需要,可養成熱敷的習慣。

5. 勿亂口服藥物,尤其是安眠藥及鎮靜劑,如有需要服用需與專科醫師討論,儘量減低劑量。

6. 眼球表面的疾病,如角膜、結膜及眼瞼有發炎、敏感、受傷或病變需要與眼科醫師合作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