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食補品太油太躁 慢性病患者少吃
冬令進補吃什麼?坊間常見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補品,但非人人適合。養生專家強調,這些補品含有高膽固醇、飽和脂肪,又加入大量的薑母、酒精,更會造成血壓升高、血糖過低,慢性疾病患者吃太多,恐造成病情惡化,嚴重恐昏迷。
 
進補冬令 以清補甘溫為宜
昨天是立冬,你補了嗎?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長楊玲玲表示,冬季是養生進補最好的季節,雖然季即已進入冬季,但天氣仍很溫和,建議進補食材以清補甘溫為宜。
 
坊間葷食補品 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
楊玲玲指出,坊間補品多以肉類、內臟類為主要食材,但都屬於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高普林的食物,其中膽固醇及飽和脂肪是造成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的主因。對痛風患者來說,含高普林的食物更是不能多吃。
 
蛋白質吃太多 增肝腎負擔
此類食物的蛋白質含量高,代謝後產生的含氮廢物須經由肝臟代謝、腎臟排出;若吃太多孔增加肝腎負擔,提醒肝腎功能不好者,要小心食用。
 
酒精可祛寒 卻會造成低血糖
楊玲玲也提到,補品常會添加米酒,雖然能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循環,達到祛寒的效果,但同時會使血壓升高、抑制尿酸排出,促使高血壓及痛風病情惡化,甚至糖尿病患者造成血糖不穩定及低血糖的危險。而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攝取太多的濃湯及含酒精的食物,也會刺激胃酸分泌。
 
體質各有不同 進補先諮詢
楊玲玲強調,藥膳的調理主要在促進血液循環、儲備元氣,但食物有食性、人有體質,男、女、老、幼各有不同,如虛、實、寒、熱等,建議進補前先諮詢專家確認適合的補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