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3步驟 消除脂肪肝
想消除脂肪肝,該怎麼做?中醫師黃浩瑞建議,前2、3周可先減少主食、澱粉類,增加優質蛋白食物,如雞蛋、魚肉,將脾胃調理正常後,要多吃全穀雜糧,包括豆類、堅果類,並搭配規律運動,脂肪肝就能隨著健康改善,而逐漸消失。
 
高達4成國人有脂肪肝
據統計,國人約有3至4成有脂肪肝,遠高於B、C型肝炎,且男性較女性高出1.8倍,患者主要年齡層多在30歲至49歲間,而20到29歲的年輕族群,也有近3成有脂肪肝。
 
錯誤飲食習慣造成脂肪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指出,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非酒精性除主要與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有關。常見原因包括飲食習慣過度精緻、肥美,以及營養不均衡導致肝臟功能壞損,而產生脂肪肝。
 
增進脾胃功能 有助消除脂肪肝
黃浩瑞表示,脂肪肝就是脾胃運化失職,導致代謝廢物堆積在肝臟,進而影響肝臟功能,長久下來除了肝臟外,還會影響五臟六腑,造成許多症狀加重。中醫認為脾胃可升清降濁,能將食物中營養保留,把無用廢物排除,也就是吃對食物就能消除脂肪肝。
 
運動如氣補 根本改善脂肪肝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黃浩瑞強調,患者飲食應少吃精緻澱粉類、增加優質蛋白食物,如魚、蝦、禽類等,可補充肝臟修復所需營養,也有利於脾胃復原,運動可補益體內氣血,增進新陳代謝,同時改善脾胃運化功能,從根本改善脂肪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