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丸子過立冬 寒熱分明才適合
這個周日就是傳統節氣裡的「立冬」,也有人稱之為「補冬」。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陳中奎中醫師表示,氣虛、陰血虛以及氣滯都可能會是氣血失調原因。現代人營養來源多,所以,吃補更要應該適合自己體質,才不會引起反效果。

吃補要看體質 燥熱虛寒各有所需
陳中奎中醫師表示,一般人的體質可以簡單分成燥熱與虛寒兩種。其中燥熱體質的人,因為體內的陽氣熱氣被鬱住,無法送到四肢,平時可能會容易怕熱,或者有口乾舌燥、嘴破、便祕或痔瘡出血等症狀,所以,不適宜一昧的溫補。建議選用黃精、玉竹、首烏、晉耆、枸杞、麥冬、大棗等,滋陰補氣的藥材,涼補的方式更適合體質燥熱的民眾。

至於虛寒體質的人,因為本身陽氣不足,如果再加上長期吃冰或過度食用生冷食物加重體內寒氣,或者服用過量苦寒性質的清熱解毒草藥、草茶,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冬天一到就很容易手腳冰冷。所以,可以選用黨蔘、白朮、茯苓、炙甘草、當歸、川芎、熟地、白芍、肉桂、黃耆、淮七等,以十全大補湯的藥材為基底去做適當增減,用溫補的方式來達到補氣、補血、去寒的功效。

鄭安君營養師則表示,營養均衡就是最好的食補,她利用豆腐與荸薺當作基底,做成彩色丸子。豆腐本身具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提供人體運作必須的氨基酸,再加上玉米(黃色);麻芛粉、毛豆仁(綠色);胡蘿蔔(紅色);黑木耳、香菇(黑色);芋頭(紫色)等,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同時具備抗氧化、抗凝血、低熱量等好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