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死亡率少9成
每年秋冬是流感高峰期,尤其抵抗力低下、患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容易感染流感,增加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國內研究發現,75歲以上老年人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能大幅減少逾9成的死亡率。成果已登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疫苗》。
 
老人易感染肺炎 打疫苗降死亡率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分析2008年75歲以上長者,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與未施打者比較,結果發現,2009年減少6成因肺炎住院風險、7成6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發生風險,以及降低死亡率達9成1。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65歲以上死亡率最高
蔡熒煌指出,國內約有2成至2成2的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感染產生,肺炎鏈球菌一種球狀的革蘭氏陽性菌,通常存在於口咽部,感染易併發菌血症、膿胸、腦膜炎致死。根據統計,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盛行率,以5歲以下及75歲以上最高,其中65歲以上的死亡率最高。
 
台塑捐贈百萬疫苗 提供75歲以上老人施打
台塑企業「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與所屬各基金會及公益信託,自96年開始每年捐贈100萬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給全國75歲以上老人施打,期望減少老人罹患肺炎的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