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陪孩子長大 31歲年輕媽媽力抗惡性乳癌
31歲吳小姐,育有一對7歲可愛的雙胞胎姊妹花,她在去(103)年11月時發現罹患HER2陽性乳癌第二期,無淋巴轉移。而且還是較惡性、復發機率也較高的HER2陽性乳癌。聽完檢查報告,在回家路上,她因害怕,也擔心不能再照顧小孩,難過到掉眼淚,在先生的支持下,吳小姐堅強起來,
她先是接受最新的乳房保留手術,不用乳房全切,能保有身為女人的自信及美麗,並接受化療等治療,術後更根據醫生的建議,一年降低復發輔助標靶療法,儘量降低復發風險,目前她已完成第9次標靶療程,狀況良好,吳小姐現在希望療程結束後,拔掉人工血管,安穩看著女兒長大。
 
乳癌治療第一步  瞭解乳癌類型為首要工作
「乳癌是女性朋友的健康大敵!」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劉良智主任指出,乳癌發生率高居女性癌症首位,每年新增人數破萬,而乳癌為女性癌症死亡第四位,讓女性平均減壽16年。乳癌如能早期發現、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因此如何早期發現乳癌以降低死亡率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劉良智主任表示,乳癌治療走向個人化,應依照不同類型的腫瘤,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除以手術為主,針對不同類型,還有放射性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等多種選擇,臨床上,除了病理報告確定腫瘤期數及淋巴是否轉移外,也會分辨腫瘤的類型,像是荷爾蒙陰性或陽性、HER2陽性或陰性,這對藥物的使用及選擇都非常重要,如國際乳癌專家共同建議,只要是HER2陽性乳癌,就應該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越早積極治療,治癒率越高。
 
早期HER2陽性乳癌 仍有近3倍復發風險
面對癌症,患者最擔心的就是治療後復發,而平均每4位乳癌患者,就有1位屬HER2陽性乳癌,一旦HER2為陽性,復發風險就提高,因此即使是早期HER2陽性乳癌,手術後仍不可掉以輕心。

早期接受術後標靶輔助療法  全力封殺癌細胞 
劉良智主任表示,有鑑於HER2陽性乳癌的高復發性,美國最新癌症治療準則(NCCN Guideline)建議,只要是淋巴有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不論腫瘤大小,術後都要接受抗HER2標靶輔助療法;如於術後接受一年抗HER2標靶輔助治療,相較於未使用者,可降低三年內復發風險近5成。
劉良智主任指出,目前健保針對早期有淋巴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於經過手術及化療後,給付使用一年抗HER2標靶治療,但尚未給付HER2陽性乳癌患者無淋巴結轉移者。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自費接受標靶治療,即使只是小腫瘤,還是可以積極治療降低未來復發風險,全力封殺癌細胞,爭取最佳的治療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