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們注意!”登革熱大軍”來勢洶洶 ( 上 )

     近日來登革熱疫情成為大家緊張的問題,患病的人數也再節節上升中,原本疫區集中在台南市,卻也開始蔓延到其他縣市,大家都開始人心惶惶;而這段期間適逢開學季,大家南來北往頻繁,更增加了傳染的高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夏天的確是各種傳染病和意外事件的好發季節,只要事先對於這些疾病有些認識,還是可以做很完備的預防措施。

     登革熱病原體叫登革病毒,依抗原性的不同共分有四型登革病毒,而病毒主要藉由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人體而傳染給人。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登革熱的病毒其實人與人之間並不會互相傳染,但若這兩類蚊子叮到登革熱的患者,蚊子就會帶著病毒,並且終生具有傳染病毒給人類的能力。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包括發燒、前額頭痛,噁心、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頭和關節酸痛、皮膚疹等,若曾經感染登革熱的患者,再次感染不同類型的登革熱病毒,就有可能引發登革出血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病患除了上述登革熱症狀外,還會合併出血症狀及休克現象,死亡率相當高。

小心!別讓小兒患上登革熱   
     盧英仁醫師表示,幼兒若得到登革熱,其症狀不會像成人那麼明顯,所以小兒登革熱的診斷並不容易,因此預防就顯得相當重要。目前登革熱並無預防針可供施打,最主要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被病媒蚊叮咬,居家環境可安裝紗窗、紗門,外出戶外穿長袖衣服與長褲,以及在裸露部位噴防蚊液等方法來杜絕。   

     此外,還要提醒家長避免帶著孩子出入高感染地區,居家環境也要配合衛生單位實施社區病媒蚊密度監測,做好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的工作。 傳播登革熱的病蚊 盧英仁醫師解釋,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兩種蚊子,其分佈與習性有所不同,造成的疾病問題也有所不同。



兩類病蚊       埃及斑蚊                                         白線斑蚊

棲息地          性喜棲息於室內,白天吸血       棲息於室外,多在屋外吸血

習性
                       
                       埃及斑蚊較敏感,在叮咬人後,       喜歡吸足血後才會飛走
                       喜歡吸足血後才會飛走,                  較容易被發現打死
                       較容易被發現打死。     
                       只要稍微有感覺被動了一下,
                       就會馬上飛走,再尋找另一個人吸血,
                       所以傳播病毒的機率較高。

分布區域         多分布嘉義布袋以南至佳冬以北        分布於全島
                        之沿海地區;活動甚少                       密度變化與雨量有關
                        有超過200公尺; 
                        密度變化與雨量無關。

吸血高峰                                    下午3~5點;次高峰則是上午9~11點。


得到登革熱後,各期臨床症狀
     盧英仁醫師提醒,被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叮咬後,就開始一連串的病症出現,各症狀都不一樣,還是需要多多留意患者的症狀。

      潛伏期約2~8天:接著會出現的臨床症狀。   

      前驅期約1~2天:頭痛、食慾差、發燒、臉潮紅、背痛等症狀。

      急性期約5~6天:高燒、顫抖、頭痛激烈、四肢酸痛、關節痛、胸部身軀紅疹延伸至四肢與臉、淋巴腫等類似流行性感冒等症狀,而這就是典型的登革熱。 

     少數病患或是再次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或毒性較高的登革熱病:會有出血的現象,這些症狀就是皮膚會出現點狀血斑、紫斑或淤血、流鼻血、牙齦出血或解黑便等嚴重症狀;此為出血性登革熱,更有些病患會呈現四肢冰冷、發紫、意識障礙、心跳脈搏加速、血壓降低與休克等登革休克症候群的症狀。


    資料來源: 2015年10月份嬰兒與母親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