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神不寧免收驚 人參牛黃可舒緩
一位50多歲的男性銀行主管,因長期處於業績壓力之下,夜間無法安眠,為此特地求助睡眠障礙科,醫師處方給予安眠藥、抗焦慮藥與肌肉鬆弛劑,經連續服用三個月,晚上的確自覺睡著,但早上起床還是覺得很疲倦,越來越沒有精神,甚至開始記憶力下降,逐漸影響工作,因而讓他決定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中醫師張峰銘表示,這位患者至門診時眼神呆滯,注意力不集中,且有點憂鬱的傾向,食慾不佳,寡言,連患者太太都表示丈夫話越來越少,彷彿進入了自己的世界,經過望聞問切後,給予含人參牛黃類的藥物搭配針灸,三週後症狀就明顯好轉,總算能一夜好眠。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心主神,主宰人的思考,多因壓力造成失眠,如工作,家庭及經濟,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所以躺下後未立即入眠,反而思緒奔騰,牽腸掛肚,不僅腦子無法休眠,連肝腎代謝系統也無法充分休息,隔天起床還是覺得疲累,反而會影響工作效率;也有許多人加班到很晚,回家吃宵夜倒頭就睡,不僅干擾睡眠,此時胃中食物尚未消化,積在胃中,長期造成胃機能受損。
 
一般來說,白天工作用腦時,氣血必需大量供應腦部,幫助我們思考,下班之後應該要好好休息,擁有好睡眠讓氣血逐漸回到肝腎「充電」狀態,無奈上班思考下班思慮,造成心血耗損,在肝腎沒有好好充電的狀態下,隔天起床更容易電力耗弱。長期下來不但傷神傷腦,連肝腎也出問題,易使情緒失控。
 
張峰銘中醫師指出,心神不寧狀況可大致分為六型:1.肝氣鬱結、2.氣鬱化火、3.心虛膽怯、4.痰熱上擾、5.心脾兩虛、6.陰虛火旺。每個人的體質與症狀都有不同的差異,所以,想要改善心神不寧,應根據體質辨証調整。
 
前述患者是以牛黃改善不適狀況;牛黃富含膽甾醇、維生素D及多種氨基酸,性涼,用於安眠、安心神、解熱解毒、強心,就現代藥理來看可以降腦壓、降血脂,鎮痙;而人參含皂甙及多醣體,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就現代藥理來看能提高腦力勞動功能,有抗休克,抗疲勞,降低血糖,能增加免疫功能減少感冒機率。牛黃及人參都可養心凝神,改善睡眠品質。
 
張峰銘中醫師提醒,常有人認為有睡著就表示有好的睡眠,事實上,在大腦跟身體都有好好休息的狀態下,起床應該會精神飽滿有元氣,整天不易疲倦,無晨起眼睛酸澀肩頸酸等現象;反之,則代表沒睡好,民眾可藉此審視自我睡眠品質,有問題先從改變生活作息,避免吃宵夜開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