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經濟發燒啟動MOTLAB新價值
由阿里巴巴投資的以色列公司唯視麗(Visualead),不只在滿天星計劃中贏得豐碩的成果,更看好台灣在亞太區的發展前景,與成立46年大中華標籤印刷領導者正美集團正式簽約,導入「視覺碼」技術及服務,重新訂定O2O互動的世界新標準,預計掀起台灣掃碼行動,帶動百億物聯網商機!
 
「視覺碼」可以將任何圖像、動畫甚至視訊,轉換成有趣又有效的視覺二維碼,適用於每一款二維碼掃讀器,「視覺碼」的掃碼率,比傳統黑白二維碼高出6倍,讓廣告、商品與人可以更直接且快速的連結,拉近品牌、通路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實現「連結物與人,萬事皆可能」的企業理念。此外,「視覺碼」具有唯一碼(Unique Identification)的特性,更可以讓萬物都有一張身份證,達到防偽、溯源的功能,甚至影響企業行銷策略,在大數據的浪潮下,達到全面數位化、推動物聯網最大商業效益。

掃碼率提升6倍!「視覺碼」提高消費者品牌辨識度,帶動產業生態圈
來自台灣的唯視麗亞太區董事總經理臺美光,在品牌電子商務、數位行銷、大型解決方案的銷售跟市場推廣等領域已累積了超過15年經驗,現於唯視麗負責亞太區的市場及商務策略。臺美光表示:「『視覺碼』不只是碼在外觀上的美化,從消費者端和產業面都帶來高度的影響和顛覆:

在消費者面高品牌辨識度,信任帶來掃碼與互動
「視覺碼」對於消費者,是獲取訊息的速度、深度跟廣度。以食品生產履歷來說,傳統二維碼沒有辦法將品牌、行銷訊息植入,完全沒有品牌辨識度、行動號召力,消費者光看傳統二維碼,是一片黑與白,掃碼意願低。

視覺碼是品牌辨識度高、行動號召力高的引流入口,消費者看得懂這個碼要做什麼,因為認識品牌有信任感,或者對行銷信息好奇有意願掃碼,消費者就能通過掃碼,選擇要了解的訊息是什麼–是種植方式、施肥方式、出口商、進口商、授權經銷商,還是行銷訊息。以前消費者需要大費周章地透過電腦、網站作很多功課才能略知一二,現在消費者能透過掃碼,彈指之間消化吸收這些訊息。

在產業面帶動生態圈的改變
唯視麗觀察到視覺碼是Tip of the iceberg,海平面下面有一整個生態圈的生意被帶動起來。

掃碼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背後是品牌跟通路的行銷策略、定價策略,還有行動體驗的設計、行銷頁面規劃與設計、掃碼及會員訊息串流等等,也就是數位廣告代理商、媒體代理商、系統開發、系統整合、大數據、印刷、生產包裝等等,整個供應鏈都要轉變成價值鏈動起來,才能確保消費者能獲得正確的訊息,跟品牌、商品能有『有意義、有趣』的互動。

除了為品牌、通路跟消費者創造價值之外,視覺碼也為媒體代理商、廣告代理商帶來新的思考跟可能性,媒體人、行銷人、創意人、數位人都更能發揮創意,如廣告短片、電影搭配視頻碼、線上廣告搭配動態碼等等,為行銷傳播創造更多的應用場景。

對於在台灣市場發展與和正美集團的合作,臺美光表示:「台灣市場在高端、高關心度商品的生產履歷、行銷互動,以及第三方支付等方面正蓬勃發展。正美集團有豐富的資源跟網絡,透過印刷就近服務台灣的品牌跟通路商,我們相信正美必能帶動市場需求。」

「視覺碼」實踐MOTLAB六大價值,加速物聯網發展,帶動台灣掃碼經濟!
傳統二維碼(QR Code)的運用非常普遍,在台灣隨處可見,但黑白如補釘般的造型不僅無法將品牌、行銷訊息植入,消費者面對一片黑與白,掃碼意願相對較低。如今,「視覺碼」挑戰視覺美學及消費習慣,讓一向以「美化商品、美化生活」為使命的正美集團毅然地投入,運用成熟的印刷技術,小到一個瓶蓋、一張名片,大至一台汽車,都能結合。
正美集團執行長蔡國輝表示:「『視覺碼』清楚且完整地帶給消費者視覺美感,透過革命性的技術,提升印刷產業的價值;消費者經由視覺碼的應用,可便捷地獲得資訊,品牌亦能提升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創造多贏之局面。和唯視麗的合作,帶動正美集團邁向製造業服務化,也讓印刷有更多方式呈現,創造更多可能。」

現今,在大數據的浪潮下,台灣物聯網熱絡,隨著「視覺碼」引進台灣,正美集團提出的MOTLAB六大價值將加速物聯網的發展,也促進“互聯網+”的實現,MOTLAB亦隱含了另一個意義,也就是“關鍵時刻實驗室”。其中,MOT意為Moment of Truth(關鍵時刻),LAB則是Laboratory(實驗室),正美希望透過不斷的實驗和創造,讓品牌與消費者可以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每次接觸的關鍵時刻,立即產生連結,故提出MOTLAB六大價值的主張!

MOTLAB六大應用管理概念如下:
l   Marketing Campaign(行銷活動):視覺碼標籤增加行銷活動的多樣性與互動性,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經由商品得到品牌想要傳遞的訊息,譬如說:掃碼集點,掃碼得到折價卷,掃碼分享給朋友得到抽獎機會等,甚至消費者可以掃碼直接回傳顧客體驗給品牌,互動行銷形成完整生態圈。

l   Online to offline(虛實整合):將客流從線上引到線下實體通路,或是從線下引導到線上通路,形成一個循環,輕鬆掃碼,快速溝通多向資訊。有效連結人、物、資訊。

l   Track & Trace(追蹤與溯源):透過視覺碼標籤,消費者不需要再擔心商品從何而來、安全與否,隨時隨地掃碼溯源,深入了解商品品質、產地。品牌業者樹立良好形象,消費者信心提升。

l   Loyalty Program(會員計畫):建立完整會員制度,有好康、新品第一手訊息立即接收。每樣商品都可以透過UID集點做活動。

l   Authentication(防偽驗真):掃碼辨別真偽,不怕假貨橫行,大大降低不肖業者仿冒盜賣商品的風險。簡單的數位防偽,消費者簡單上手,品牌商不須費心教導消費者。

l   Big Data(大數據):透過掃碼累積龐大資料庫,消費者行為,銷售數量都能從中統整分析。

唯視麗與正美集團的合作,讓傳統印刷和現代數位科技又一次產生突破性的新價值。透過「視覺碼」革命性的技術引進,預估台灣印刷產業價值也將大幅提升15%~20%,增加100-140億;甚引動媒體產業10%成長的新商機,增加100-120億,帶起整個物聯網的蓬勃發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