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色保育守護紫蝶幽谷 賞蝶兼顧環境永續
紫斑蝶是現今世上唯二能大規模遷徙越冬蝶類之一,每年秋冬之際,紫斑蝶南遷至茂林芒果區,因吸取噴灑農藥的芒果花蜜,族群面臨威脅。 長期深耕台灣有機農業並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茂林地區農友們採行友善耕種、守護珍貴紫斑蝶,4年來成果卓越。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2011年起,應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邀請,推動「茂林紫斑蝶棲地產業轉型輔導計畫」,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為保護這群美麗嬌客,基金會除了輔導茂林農友朝向綠色保育或有機耕作,並媒合全台知名有機通路里仁公司與農友們契作,收購青芒果並開發成「紫斑蝶芒果青」、「土芒果青鮮果乾」及「情人果冰棒」多款商品。
 
齊心協助茂林地區21位農民於芒果林減農藥,或是採綠保規範耕種及農田轉作有機。今年(2015),青芒果收購量高達到46公噸,田間契作面積約21公頃,並有5位農友通過綠色保育標章驗證;當地居民不僅以友善耕作保護紫斑蝶棲地,也致力發揚傳統原住民文化,並配合政府觀光、保育及部落經濟發展政策,打造出農業創新價值、帶動人文成為最美風景。
 
蘇慕容進一步說明,除了初期著重於農業轉型技術、經驗輔導、環境復育及農產品契作收購外,基金會更進一步協助農友們開展多元化永續經營;融合當地魯凱族特有文化風貌,運用在地食材設計出原住民風味蔬食餐點,並規劃紫蝶環保市集及消費者知性生態之旅活動,將土地到餐桌、生態與環境緊密串連,營造生態、部落經濟與人文兼具的發展契機,逐步實踐農業永續的經營願景。
  
慈心基金會於11月7日在茂林生態公園「2015-2016台灣茂林紫蝶幽谷 雙年賞蝶季」系列活動中,特別頒發綠色保育標章證書給輔導通過的5位農友。當天紫蝶環保市集也正式開跑,藉由影片、生態攝影及綠色保育文宣,展出慈心基金會輔導茂林農友有機轉型、推動綠色保育標章概念及復育紫斑蝶的實質成效。同時邀請到高屏地區有機、綠保小農擺攤,以及茂林區部落農友展售部落農特產品及當地風味餐,還有親子趣味闖關遊戲、部落傳統手工藝品DIY等精彩活動,市集中販售的蔬食便當,將提撥20%作為護蝶基金,讓來到茂林的海內外遊客們,也以消費力支持友善大地產品、加入護蝶行動。雙年賞蝶季的活動期間,紫蝶環保市集將於每月兩週的星期六持續舉辦,歡迎各界人士走訪茂林,一同體會紫蝶幽谷的蓬勃生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