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回娘家 呵護下的成長故事
羽馨因為媽媽罹患嚴重子癲前症在27週又5天就出生了,出生時體重只有446公克,是同週數小朋友的一半(差不多跟iPad Air一樣重),體重雖輕,甚至在六週大時發生嚴重的壞死性腸炎及巨細胞病毒感染,生命徵象一度不穩,經緊急開刀,最終小腸只剩40公分(一般新生兒的小腸約200-300公分),手術後,生命徵象才終回穩。羽馨的病情在膠著5個月後逐漸有了起色,在住院九個月後終於可以回家。一開始因腸道實在太短,需要靠居家全靜脈營養才能供應生長所需,但羽馨神奇地開始可以靠自己從口進食,現在兩歲一個月的羽馨,已經是全家的開心果,活潑白嫩,還能去參加游泳班呢!

早產兒是指懷孕週數未滿37週的新生兒,臺灣每年約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早產兒約佔了10%,本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年約有600個小朋友來報到,其中出生體重大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三年存活率都在95%以上,小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三年存活率則在73%左右。

由於所有器官發育皆未成熟,早產寶寶在出生後容易罹患呼吸窘迫症候群、呼吸暫停、腦室內出血、開放性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慢性肺疾病、視網膜病變等輕重程度不一的併發症,比起足月寶寶更需要新生兒醫護團隊及父母的細心呵護,爸爸媽媽的心境與情緒也常常隨著寶寶病情的起伏而波動;看著當初巴掌大的早產兒一天天長大平安出院回家,心中的喜悅與成就感,難以言喻。其實早產兒出院後,另一大挑戰才要開始,但當愛無限延伸,用愛,將會撫育早產寶寶一瞑大一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