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醫囑有效控制氣喘 不怕空調吹不停
許多民眾誤以為氣喘是冬天的疾病,夏天比較不會發作,卻不知道吹冷氣也是引起氣喘的主要原因。基隆長庚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劉育志指出,秋天白天戶外溫度仍高,一旦進入有冷氣的室內,突然溫度降低,溫差會讓氣喘患者,引起支氣管的痙攣;此外,若是冷空氣對著吹,也會誘發白血球釋放白三烯素,造成支氣管痙孿;最常被忽略的,是空調的濾網久未清洗,積存過多過敏原,隨著冷氣四處放送,也會引發痙孿發作,讓氣喘患者喘個不停。
 
雖然遠離過敏原是控制氣喘發作的第一要件。劉育志認為,若氣喘控制得宜,適度吹冷氣也無妨,「最好能在室內加裝高效能的空氣清淨機,冷氣溫度不要設定太低,同時定期清洗空氣濾網等,都是平日可做的保養之道。」
 
至於要如何控制氣喘?劉育志提及,除了要與專科醫師討論治療計畫,持續使用藥物控制外,最好能夠在家準備一個尖峰流速器,隨時測量自己的肺功能,「控制氣喘與控制高血壓、糖尿病的差異不大,大家都知道要每天量血壓、測血糖,卻往往忽略氣喘對肺功能的傷害。」他指出,尖峰流速器能幫助患者了解氣喘的控制狀況,而不只是光憑感覺斷定嚴重程度。
 
舉例來說,有些民眾會覺得胸悶、會咳,但這些症狀也與胃食道逆流症狀相類似,很難區分。相反地,有些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症狀也可能合併氣喘,卻不自知,「這時,尖峰流速器就能簡單的區別出來。」
 
治療過敏性氣喘是採階梯式治療方式,目前藥物分成長期服用的吸入性類固醇,以及發作期間暫時服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大部分的氣喘患者都可以用低階層的治療方式加以控制,「只有少數嚴重型的氣喘患者,在用藥仍控制不良下,才需使用口服類固醇治療,如今也有生物製劑可以使用。」劉育志說,生物製劑可減少類固醇的使用,同時對肺功能的回復也有幫助,更有研究指出,除了對氣喘控制外,也對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異位性反應有效。
 
夏秋之際,早晚氣溫變化大,嚴重型的氣喘患者務必在平日就做好保養,積極控制氣喘發作是防範氣喘發作的不二法門。劉育志也建議,定期檢測肺功能,才能提早發現肺部傷害,維持肺部的良好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