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膝蓋痠軟無法站 軟骨骨折是病因
1名65歲婦人,年輕曾是田徑選手,現在更是每天參加跳舞活動,任何劈腿、跳耀的動作都難不倒她,但某次表演時,因為一個旋轉動作突然感到膝蓋痠軟,甚至無法站立,緊急就醫檢查,醫師判斷有可能是半月板破裂導致,便安排關節鏡手術。
 
起初患者並不願意開刀,僅注射富含血小板的血漿PRP治療,但經過五至六次治療後仍無改善,最後才勉為其難地接受關節鏡手術;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葉文凌指出,手術中發現,患者的一大片軟骨骨折,便利用骨骼銀行的異體軟骨幫助移植,患者術後恢復良好,甚至不須住院就可以回家休養。
 
骨折難以發現 拖延成退化型關節炎
膝軟骨覆蓋在骨骼表面的構造,不管是股骨下端或脛骨上端都有膝軟骨,中間是由半月板當作緩衝;葉文凌理事長表示,因為軟骨骨折和半月板破裂不容易區分,核磁共振也難以診斷,通常軟骨骨折多是外力造成,長期下來就會演變成退化型關節炎。
 
在臨床上,若是部分骨折,可透過訓練肌力、打PRP等治療,就能有一定療效,但若症狀較為嚴重,就必須接受關節鏡手術做軟骨移植;葉文凌理事長提醒,目前臨床實驗,已開始在做幹細胞移植,雖還不能適用於臨床,但相信未來必定能有相關的治療成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