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 老人睡午覺失智機率增
下午小睡一下可恢復體力,但老年人可要當心了!現在有研究指出,睡午覺,可能會讓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調查,訪視了65歲以上的老人,完成10,432份調查,調查團隊成員、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孫瑜主任表示,調查結果發現,喪偶者、有午休習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而有規律運足夠者、夜間睡眠足夠者、規律社會互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低。
 
孫瑜主任解釋,在控制年齡、性別、教育程度、BMI、抽煙、喝酒等各變項之後,發現喪偶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沒有喪偶者的1.42倍,有午休習慣者是沒午休者的1.33倍;而有規律運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8成、有足夠夜間睡眠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近5成、規律社會互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5成。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則強調,午睡與失智症之間的相關性極高,失智症患者多有睡眠問題,有可能導致白天疲勞,因此午睡機率高,不能說是因為午睡過多而失智。
 
王培寧醫師說,台灣失智人口增加速度極快,根據統計,目前已有24.4萬人確定失智,相當於一個彰化市的人口。無法改變基因、也無法停止變老,那麼要怎麼辦呢?醫師建議,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互動、採地中海式飲食與足夠的睡眠,此外,要遠離三高、憂鬱情緒、戒菸即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