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最好 高血壓腎臟病互為影響
高血壓控制不好,易得腎臟病,腎臟病患者也容易有高血壓,營養師提醒,患者除了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外,平時更要留意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有助身體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黃振森醫師表示,高血壓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抽菸、高血糖、家族史及腎臟病,而高血壓若是控制不好,也容易得腎臟病,兩者互相影響,不可不慎。 黃振森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者要注意定期門診追蹤檢查、正確使用藥物針劑、飲食節制多喝開水、適量運動減輕體重,不要聽信偏方花錢傷身,不要自行調整服藥。

營養師張雅芳則與病友們分享高血壓的飲食,張雅芳提醒,鈉鹽量攝食過多,也是高血壓的危險因子之一,高血壓患者每日的建議食鹽攝取量是6克,每公克食鹽的含鈉量為400毫克,除了平時煮菜所加的鹽之外,很多食物中也都含有鹽份,在攝食時要多加留意,在食用前要留意營養標示,以免鈉鹽量攝食過多。 除了留意鹽份攝取外,張雅芳也提醒病友,烹調減少油鹽糖,清淡飲食保健康,少喝含咖啡、濃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對血壓造成影響,若實在很想喝,可以泡淡一點,不要加糖及奶精,至於腎臟不好的病友們,更是建議少喝飲料,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張雅芳表示,除了健康的飲食之外,規律的運動也十分重要,建議每週五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讓心跳達到130下,才有助改善血糖、血壓、血脂。近來天氣逐漸變冷,若是要早起出門運動,要注意身體保暖,以免血壓升高,影響健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