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跟大樹一樣高? 進補時機是關鍵(二)
部立台南醫院中醫科主任陳俞沛表示,當女孩初經到來、男孩子變聲或夢遺代表著生殖器官發育初成,「骨骼生長板」即將閉合,此階段為青春期的「後期」,也是長高的最後機會,傳統轉骨方進場的時機。
 
普遍來說,會選用補腎中藥,常見的如續斷、杜仲、鎖陽、肉蓯蓉等,以幫助骨骼強健與生殖器官的發育。同時因為這段時間體質會有很大的轉變,如果小朋友有過敏、氣喘、痛經、抵抗力不佳等等問題,也可以在這個階段加強調理,常能有效改善甚至痊癒。
 
在飲食上則應減少油炸、高脂肪食物,並補充優質蛋白質與氨基酸,如瘦肉、蹄筋、核果類食物。11點到3點間應進入熟睡,這段時間在中醫為肝膽經循行、人體修復的時段,在西醫則為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期,在發育期最忌熬夜苦讀、打電動,錯過睡覺時間可是得不償失。
 
陳俞沛主任仍強調,中藥服用須依個人體質調整,貿然給予溫燥的進補藥物,反而適得其反,造成賀爾蒙失調、長痘痘、口乾口破等問題,建議由醫師診治調配合適的藥物服用,同時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適度運動,利用中藥溫和滋養的輔助功能,讓青少年順利渡過此發育階段、健康快樂地成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