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嗜睡夜間打鼾 扁桃腺肥大惹禍
一名56歲婦人,患有高血壓病史,主訴白天容易疲勞,甚至坐著就會睡著,熟睡時甚至有間歇數秒的呼吸停止,家人抱怨鼾聲擾人,帶至就醫確診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謝宇翔指出,門診檢查發現該患者BMI達28,扁桃腺腫大達第4級,進一步內視鏡檢查發現口咽側壁塌陷,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缺氧指數達18,確診為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謝宇翔表示,患者在接受扁桃腺切除及軟顎口咽整型術後,白天嗜睡、夜間打鼾,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等症狀,都獲得顯著改善,同時降低未來因高血壓引起腦中風,甚至猝死的風險。
 
謝宇翔強調,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最常見為白天疲勞嗜睡,其次有打鼾、睡眠中斷或驚醒、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波動大等症狀,患者年齡多在40歲以上男性,身形較胖且有高血壓病史,也有發生在女性或較瘦的病患。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