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打擊痛風 醫師養生之道揭密
痛風讓人生活不便,尤其是緊急發作時疼痛不堪,一般總以為是肉類、動物內臟、高湯、海鮮這幾類高普林的食物會使血中尿酸快速升高,引起痛風發作;不過,台南安南醫院內科部主任李聰明曾在只吃水果餐的情況下,痛風還是發作,查閱資料後,他才發現純果糖容易在肝臟代謝的過程中,產生中間產物普林,最後會代謝成尿酸,因此攝食過多的果糖時,會讓身體脂質代謝異常,增加痛風的風險。

在天然食物中,蜂蜜含有大量的果糖,而餅乾、甜點及含糖飲料中添加的糖漿,也含有較多的果糖。草莓、檸檬、柳橙和葡萄柚等為低果糖水果,較不會引起尿酸上升。痛風病人每天的水果攝取量應控制在200-400 克之間;研究顯示豆類實際上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豆漿和豆腐等黃豆製品在製造的過程中會流失大部分的嘌呤,在適量的情況下不會增加發作機率,但是在急性發作時需忌食黃豆。

李聰明醫師現身說法,提出六項痛風患者的養身之道:


1.避免食用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啤酒及過量肉類,冬菇、花椰菜、菠菜及鮮蘆筍等蔬菜。
 
2.減少攝取含果糖點心及飲料。
 
3.烹調時用油要適量並避免油炸食物。
 
4.平常每天至少要喝2公升的水,加速尿酸排出體外。
 
5.避免酒精性飲料。
 
6.避免身體過度肥胖,儘量維持標準體重,減重應循序漸進,以每月減輕一公斤為宜,但急性發作期則應停止減重。

痛風患者體內過高的尿酸也會引起其他病症,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其中有多項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高尿酸不僅容易有狹心症,若不幸發生心肌梗塞,造成心臟衰竭的機會也會增加。李聰明醫師建議使用降尿酸藥物來治療慢性痛風,除了可減少急性關節炎復發的機會,還可能帶來心血管疾病方面額外的好處。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